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丹巴县人民法院:服务大局显担当 司法为民践初心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1-30 13:52:52 】 【 来源:甘孜日报

服务大局显担当 司法为民践初心

  

记“始终走在前列”的全国优秀法院——丹巴县人民法院

  

7.jpg

巡回法庭进乡村。

  

8.jpg

法治护航生态保护。

  

  ◎丹巴县人民法院 文/图

  

  丹巴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建强队伍,狠抓审判质效,深化为民举措,服务保障大局,砥砺奋进,久久为功,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持续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2023年,丹巴县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紧盯“一个目标” 审判执行始终走在前列

  

  聚焦主责主业,守护公平正义。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妥善化解民事纠纷,合力攻坚执行难题。三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2155件,审结2093件,审结率达97%。能动司法,擦亮“吴文华石榴籽调解室”“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美人谷天平护家先锋”三大品牌,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以“三端工作法”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纠纷源头治理,建立“丹巴县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点”,创新“一所一庭一中心+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和“1中心+12”的诉源治理模式,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贡献司法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做好“两大实事”

  

  服务大局始终走在前列

  

  出实策,服务中心大局发展。积极参与当地党委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敏感案件的办理,多起遗留案件在法院干警的主导参与下,让当事人息诉息访。在甲居景区设立全州首个“旅游纠纷诉调中心”,积极护航文旅发展。

  

  扶实处,司法助推乡村振兴。选派精干力量担任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协同联系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法院元素。

  

  用好“三项措施”

  

  队伍建设始终走在前列

  

  坚持党性锤炼,筑牢政治育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文化兴院强院,擦亮红色党建品牌,激发根植法院文化的创造力。

  

  坚持强基固本,抓实业务强警。强化挂职培训、跟案学习、技能大练兵、法官听庭公开课等,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

  

  坚持作风提升,强化从严治警。持续用力推进正风肃纪,落实审判权责清单,深入推进“一岗双责”责任落地见效。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