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刘鹏:雪域高原写忠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2-28 09:43:25 】 【 来源:川观新闻

  杨志军 川观新闻记者 宁蕖

  

  人物名片

  

  刘鹏,甘孜县公安局下雄派出所所长,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甘孜州第三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孜州“学雷锋青春榜样优秀青年”。

  

  “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镌刻在海拔3980米甘孜县公安局洛戈梁子警务站(下雄派出所)墙上的所训,在雪域高原上广为传诵。8年如一日坚守在此的刘鹏,就是践行忠诚誓言的人。

  

1.jpg

斗风战雪,是刘鹏的工作常态。

  

  50%的含氧量和100%的忠诚

  

  “这里相对含氧量只有50%,但是我们的绝对忠诚度是100%!”这是洛戈梁子全体警员最响亮的口号,也是刘鹏刻在骨子里庄严的承诺。

  

  2021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一辆白色长安越野车翻到桥下涵洞,车下面还垫着一辆车,横躺在车背上的长安车半边车身悬空,摇摇欲坠。司机倒栽在驾驶位置上无法动弹。刘鹏钻进被撞得变形的驾驶室,迅速解掉司机身上的安全带,拼尽全力将他往外拖,就在他爬出车门脚刚落地的那一刹那,车子就“砰”的一声掉下去。如果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虽然心有余悸,但他无怨无悔,“因为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就没有想过退缩。”

  

  除了惊心动魄的时刻,刘鹏的工作中,更多地充满了温情。

  

  2023年3月的一天中午,长途货车司机杨师傅,熟练地将车停在了洛戈梁子警务站(下雄派出所)的为民服务点旁,他拿着水杯,接过所长刘鹏从温水瓶中倒来的热水。如果热水没了就到警务站接水,累了可以到警务站歇歇脚,有高原反应了还能到警务站吸几口氧气……如今正成为群众过往国道317线洛戈梁子时的一种习惯。警务站一杯热水、一顿晚饭、一张床铺,总是温暖着雪夜中赶路人。

  

2.jpg

2023年2月,刘鹏率队横跨四省,成功破获一起盗马案。

  

  连续6年派出所里过春节

  

  “感谢甘孜县公安局洛戈梁子警务站的人民警察,一路上有你们的帮助,真的很欣慰!”2024年春节大年初六,河北邯郸籍游客王利科充满感激地握住了刘鹏的手。当日,洛戈梁子路段突降大雪,洛戈梁子警务站全员出动战风雪保畅通。当日,刘鹏和同事们先后帮助50余辆车上防滑链条,推动30余辆上坡打滑车辆,并积极帮助1起发生翻车事故的车辆脱困。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下雄派出所辖区内最远的村俄措村,要绕县城而过,巡逻一次来回有100公里左右。每到春节,派出所民警辅警都要守护在蜿蜒盘旋的国道317线上。

  

3.jpg

茫茫风雪高原上,警务站是堡垒,是驿站,是灯塔。

  

  “我是甘孜人,万家团圆时分,理应让辛苦一年的外地战友回家团聚。不让他们回家过年,我心里说不过去。”刘鹏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他都会主动选择留下来值守,让家在外地的战友们回家团聚。今年,是他春节仍坚守在此的第六个年头,他还把家人接上海拔四千米的雪山,带儿子一起去巡逻。“孩子们没有高反,还高兴得很,尤其是一起出去巡逻的时候,很兴奋。我们也想让小孩子们来看看,爸爸工作的地方在哪儿,爸爸是怎样工作的。”

  

  (受访者供图)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