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温暖雪域高原的“正义雪莲”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12 10:03: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温暖雪域高原的“正义雪莲”


——记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


image.png


  炉霍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赴朱倭法庭辖区开展普法宣讲


image.png

  

  石渠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在群众家门口审判 受访单位供图

  

  ■ 团队小档

  

  2019年12月,甘孜州法院系统在雅砻江上游4县24乡镇组建“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全州推广。目前全州法院建立19支“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共有团队成员386人。2022年3月以“正义雪莲”为主要内容的“点线面”特色经验获最高法主要领导批示,2023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2023年12月获“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提名人选。

  

  初春的旦都沟,山下冰雪开始消融,山上依旧冰封万里。炉霍县法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成员身背国徽、踏雪前行,来到不通车的更知乡旦都沟冬季牧场,挨家挨户开展矛盾排查、走访慰问及上门普法。在甘孜州法院系统,像这样的“正义雪莲”有386人,她们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定守护着一方公平正义,让法治之光洒遍雪域高原。近日,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甘孜中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入选,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

  

  顶风冒雪护公平

  

  在一次下乡办案途中,石渠县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泽仁曲西看到一名妇女遮掩着身上的伤痕,便走上前问她:“你是不是在家里被打了?”面对询问,该名妇女努力隐藏自己脸上淤青、不愿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谈及建立“正义雪莲”的初衷,泽仁曲西向记者回忆起这件事,她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石渠县的妇女儿童学法懂法用法,在遭受权益侵害时,懂得拿起法律武器守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就在“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组建后不久,石渠县瓦须乡的曲某带着他的女儿走进了法院。原来,在2005年,曲某的女儿与男方同居后产下一名女婴,但男方一直没有尽到父亲的义务。由于不懂法,又碍于脸面,曲某的女儿只能任由男方不闻不顾,自己独自抚养女儿,结果一拖就是15年。他们正是在听了“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普法宣传后,才勇敢地走进法院,要求男方支付抚养费。最终,法院审理判决男方承担15年来作为父亲的抚养义务,每月支付非婚生女抚养费600元。攥着一纸判决书,曲某哭着说:“这一刻我已经等了15年,我们村里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妇女,如今都懂得了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甘孜州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为了不断延伸诉讼服务体系的基层“神经末梢”,让农牧民群众打官司不再难,“正义雪莲”釆取“常态化巡回办案+集中式巡回审判”方式,按照“双语搭配、新老搭配、力量均衡”的原则组成巡回审判组,到案发地开展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宣判等巡回审判活动。

  

  边远牧区很多妇女面对家庭暴力时,往往选择忍气吞声,更多时候,她们甚至连自己受到的侵害也不愿意吐露。而在“正义雪莲”的努力下,这样的观念正在被改变。

  

  草地上,以蓝天为幕,法官们席地而坐,向妇女儿童宣传法律知识;雪山边,寒风凛冽,法官们驱马前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在高原上顶风冒雪、行路万里,在法治“荒原”里扎根向上,坚守为民初心。

  

  志愿服务暖人心

  

  三月的色达金马草原,大雪纷飞、寒风习习,“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一大早来到涉案单亲母亲扎某家中,详细了解她们目前的生活状况,交谈中还用藏汉双语向她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谢谢雪莲姨妈,明天上学,我可以用彩笔画美丽的家园了。”手捧五彩的画笔,背着崭新的书包,扎某刚满6岁的儿子喜笑颜开。连日来,“正义雪莲”们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走访慰问涉案困难妇女儿童,及时了解弱势群体的所思所盼所需,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为群众办看得见、摸的着的实事好事。

  

  在炉霍、理塘、德格、乡城等地,“正义雪莲”团队成员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开设“法律门诊”等方式,向群众有针对性地讲解《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并从身边案例入手,用藏汉双语释法析理,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有共鸣,把每一名在场群众都带入了对女性权益保护的思考之中。理塘县法院“正义雪莲”团队负责人、审管办主任吕洁告诉记者,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之余,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集体重温雷锋语录,感悟榜样力量,增强自身助人正能量,让学雷锋活动有长期规划、有短期安排,实现学雷锋活动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

  

  “如雪莲般,守护着雪域高原的公平正义,保护每一个人的幸福和安宁,是我们的毕生追求。”泽仁曲西说,雪莲从发芽直到开花至少要等5年。就像女子审判团队,在自然环境恶劣、工作环境艰苦的生命禁区维护着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正当权益,力争为弱势群体带去公平正义。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徐婷婷


编辑:漆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