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炉霍县公安局“铁脚板”森林卫士: 以山为家 与林相伴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27 11:27: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jpg


冲翁仁真和他的同事们用“铁脚板”丈量炉霍县的山山水水


2.jpg


冲翁仁真向村民进行法治宣传


3.jpg


炉霍县公安局食药环森侦查大队的民辅警们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


4.jpg


冲翁仁真抚摸着马鹿,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5.jpg


巡逻之路充满艰辛,摩托车陷进了泥潭里


6.jpg


炉霍县公安局食药环森侦查大队的民辅警们向着大山深处进发


7.jpg


冲翁仁真操作吊车转移涉案木材


8.jpg


炉霍县公安局食药环森侦查大队的民辅警们在山间巡逻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炉霍县易日沟自然保护区内,群山披绿,大地锦绣,飞禽走兽在山林中若隐若现,处处生机勃勃。3月20日,炉霍县公安局食药环森侦查大队的民辅警们,驾乘着3辆警用摩托车穿梭于保护区内崎岖的山间小路上,一道道藏蓝身影在绿色的生态屏障中格外醒目。

  

  “大家在巡逻的时候都注意点,要时刻留意植物的生长情况及珍稀动物栖息的痕迹,查看保护区内有无异常。”辅警冲翁仁真一边驾驶摩托车,一边叮嘱着同事。作为森林与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者,炉霍县公安局食药环森侦查大队的民辅警们以大山为家,与森林相伴,日复一日开展巡山护林工作,只为让树木茁壮成长、让鸟儿展翅翱翔、让动物自由奔跑。

  

  “炉霍县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还有美丽的村寨和圣洁的高原山水,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好这里的一方净土。”冲翁仁真说。2021年,冲翁仁真离开了奋战12年的基层派出所,主动报名加入到了任务更加艰巨的食药环森侦查大队。

  

  新的工作环境更加艰苦,辖区内很多地方没有路、没有通讯信号,巡逻全靠双腿在悬崖峭壁间攀行。在日常的森林守护巡逻工作中,冲翁仁真将自己练就成“铁脚板”“山里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争做守护炉霍县绿水青山的森林卫士。

  

  炉霍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使其境内拥有金钱豹、獐子、水鹿、白唇驴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资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好高山草原上的这群精灵。”冲翁仁真说,“当然,能偶遇各种动物,这个工作还挺有趣的。”

  

  “大妈,今天它吃得多不?你们还是要适当和它保持距离哦。”在阿初村果园里,冲翁仁真正在和一头马鹿亲密互动。马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性格温顺。这只马鹿是3月8日第一次被发现的,那时候它正好进村觅食,为了避免受到伤害,炉霍县公安局食药环森侦查大队组织民辅警,将它带到附近的易日沟山林深处放归大自然。“现在它晓得路了,经常下山来找吃的,也不怕人了。”冲翁仁真一边抚摸着马鹿一边说。在冲翁仁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当地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逐渐增强,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

  

  成为森警以来,冲翁仁真先后参与侦破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林木、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协助扣押涉案大车20辆、涉案小型车辆4辆,收缴各类林木2000余方。

  

  这些工作或许看似寻常,然而随时可能遇到危险。2021年冬天,炉霍县公安局食药环森侦查大队侦办一起偷拉盗运木材案件。冲翁仁真和同事们将嫌疑车辆设卡拦停后,嫌疑人坐在驾驶室拒不下车,并从驾驶室抽出一把刀子,向冲在最前面的冲翁仁真刺去。冲翁仁真左额被刺,瞬间血流如注,但他不顾自己安危,奋勇抢夺刀子,左手手指也被刀划伤。最终,冲翁仁真和同事们共同努力,成功将嫌疑人控制住。如今,冲翁仁真左额上这条长度约5厘米的伤痕依旧清晰可见。类似的受伤,他先后经历过6次。

  

  除了冲锋在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第一线,一警多能的冲翁仁真还会开拖挂车、装载机、挖掘机、吊车等大型车辆,这些技能常常在转移涉案木材的时候派上用场。

  

  冲翁仁真用真情守护着家乡的雪山草甸、高山湖泊,在保护物种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方面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1次、县级优秀5次。“我喜欢穿着这身警服,警察这份职业是我一生想要从事的工作。虽然是辅警,工资不高,但能守护家乡这片绿水青山,很值得。”说这些话时,冲翁仁真的眼睛里闪烁着光。

  

  薛琪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编辑:李韵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