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全省检察机关围绕抗震救灾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16 13:49: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检察机关围绕抗震救灾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切实维护灾区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b5e542c058078c293d1a241223bff1f4.jpg

甘孜州检察院联合当地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在安置点成立“法、检、司综合法律服务站”,为群众宣传讲解法律政策、解答法律疑问省检察院供图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最高检工作部署,围绕抗震救灾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认真评估涉地震灾害可能发生的案(事)件,坚持检察履职、监督办案想在前、预在先,切实维护地震灾区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按照当地党委部署

  检察机关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后,省检察院发出通知,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抗震救灾和检察工作,要求甘孜州、雅安市检察机关在做实做细自身安全工作的同时,按照当地党委统一部署,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甘孜州、雅安市、泸定县、石棉县等检察院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工作专班,全力配合当地党委做好灾情摸排、治安巡逻、法律服务、灾后安置、防止次生灾害以及抗疫防疫等工作。


  截至9月12日,甘孜州检察机关共出动干警134人次、车辆28台次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在泸定县得妥镇4个受灾群众安置点搭建救灾帐篷60顶,协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000余人,核查受灾群众300余户,为部分受灾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矿泉水等应急生活必需品,组织4名干警积极参与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雅安市检察机关协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4户148人,摸排房屋受损情况588户1255人,开展集中安置点安全维稳工作10余次,排危36处。


  迅速恢复办公办案

  以检察履职回应受灾群众需求


  充分发挥监管场所监督职能,确保看守所安全稳定。地震发生后,涉灾地区检察院第一时间赶往辖区看守所,与监管干警一道对在押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与地震重灾区的在押人员亲属取得联系并反馈情况,安抚在押人员情绪。


  开辟受灾群众司法救助快速通道。泸定县检察院综合研判案件情况,成立司法救助紧急工作组,对符合救助条件的重灾区得妥镇左某某、冷碛镇胡某某依法快速完成审批等程序,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


  充分发挥未检职能,抚慰受灾未成年人心理创伤。甘孜、雅安未成年人检察团队第一时间指派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检察官深入集中安置点,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等11场次,服务150余人次。发出帮扶倡议,筹集课外读物、玩具等用品,及时分发到孩子们手中。为防止未成年人往返途中遭遇山体滑坡等危险,泸定县检察院上门为1名涉罪未成年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宣告“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法律服务送到一线

  预防涉地震灾害违法犯罪发生


  深入安置点开展法律服务。甘孜州检察院联合当地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在安置点成立“法、检、司综合法律服务站”,向群众宣传讲解法律政策、解答法律疑问。雅安市检察院组织青年党员干警赴石棉县设立“便民法律服务点”,积极开展涉灾法律服务。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甘孜州检察院联合泸定县检察院成立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泸定县得妥镇、兴隆镇等10个安置点,了解掌握群众涉灾、涉法、涉诉诉求,走访摸排群众300余户,依法化解矛盾纠纷4件。雅安市检察院成立16人的工作组赴石棉县草科乡农家村驻村,开展灾情摸排、过渡安置意愿统计、法律服务等工作,实现全村239户366人法律政策宣讲全覆盖。


  联合发布打击犯罪通告。石棉县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抗震救灾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在灾区乡镇、安置点及人员密集区域张贴,并在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广泛微博等平台发布,预防涉灾违法犯罪发生。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京洲


编辑:唐需一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