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甘孜政法系统在专项活动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23 12:48:03 】 【 来源:甘孜政法

  面对甘孜涉藏地区特殊地理位置、政治地位、维稳形势和治理任务,甘孜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高举忠诚旗帜、高扬法治风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中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强化统筹彰显领导权威

  

  坚持以《条例》为工作遵循,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领导各方的核心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州委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相关条例纲要法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在全州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面落实党委、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先后2次专题传达学习,州委政法委向州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市域治理、扫黑除恶、政法维稳、平安建设工作11次,州级政法各部门向州委政法委请示报告129次,不断实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牵头抓总推动落地落实

  

  强化党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作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格局和运行体系,着力推动《条例》在甘孜大地落地落实。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平安建设暨重点工作例会坚持把贯彻落实《条例》和综治维稳、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市域治理等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州委政法委将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有力举措,制定贯彻落实《条例》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序时销号推进。选优配齐289个乡镇(街道)专职政法委员和2119名村社维稳综治员,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建成综治中心并实体化运行。

  

  建强体系彰显制度约束

  

  制发《甘孜州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聚焦政法工作“党的绝对领导、维护安全稳定、社会综合治理、执法司法监督、政法队伍建设”五大体系,配套完善“全体会议、委务会、委员列席、请示报告、干部协管、述职述廉、政治轮训、纪律作风巡查、党风廉政建设协调、违法信息通报、职业保障、政治督察、维稳督查、综治督导”等十五个方面制度,推动形成“1+5+15”制度体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公职人员思想提升工作,派员列席政法各部门民主生活会。创新开展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党委政法委协助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办法(试行)》,完善政法干部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制度,积极构建州委巡察与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联动协作的监督格局。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坚决确保执法为民、秉公用权、干净干事。

  

  稿件来源:甘孜州委政法委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