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良法善治 绘就平安甘孜幸福画卷——甘孜州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综述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0-10 12:30:04 】 【 来源:康巴传媒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孜州委州政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围绕“边打边治边建”思路,“六个聚力”探索具有甘孜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新样态。取得连续4年极端涉稳涉暴案事件“五个零发生”、连续五年“三山一界”群体事件“零发生”、违法犯罪案件“三连降”、平安满意度“五连升”的历史性成就。

  

  如今的甘孜,法治甘孜建设稳步推进,平安甘孜根基坚实稳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这个大横断山区核心地区,一幅社会和谐、良法善治、民族团结、平安和美的图景正铺展开来。


1.png


  ▶政法网格化管理促进社会共治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社会治理的基层组织建设需要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完善综治中心、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制度,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甘孜州在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先后优化“多网合一”网格4455个,落实4892名政法干警和机关干部联系网格,组建马背巡防队等1832支1.4万余人。全州5276名网格员、3.2万名群防群治人员和19万多名平安志愿者组成了深入基层的公共服务网络,有力协助社会发展共治。


  在稻城县,党员网格与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合二为一,各辖区内人、物、地、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实行“一格多元、一员多岗”的服务机制。通过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建立健全各村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制定了完善的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让农牧民群众自主管理“家务事”。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的主体作用,宣传党的政策、培育文明习惯、倡导文明新风,稻城县还按照“组织建在网格、党员划入网格、服务进驻网格”工作思路,组织基层党员网格员与政法委3个片区宣讲队,结合本地实际及群众需求,开展 “送法进百村”法治宣讲活动。

  

  党员网格员和宣讲队队员使用藏汉双语通俗易懂地为群众讲解民法典、《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法开展宣传,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用“小网格”撬动了“大治理”。

  

  受地理条件限制,甘孜州在推进边远农牧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存在一定困难,为了突破现存“壁垒”,甘孜州边远农牧地区有效整合群防队员、调解员、维稳综治员、“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等力量,组建马背巡防队、调解队、宣传队、协商队等服务队伍1832支共1.4万余人,常态开展“菜单式普法”、“帐篷夜话”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把法治宣传服务送上山梁、送进民居、送入帐篷。

  

  ▶专项治理行动根除“沉疴旧疾”

  

  按照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关于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的要求,甘孜州密切跟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深入开展命案治理、净土工程等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常态打击整治机制,下重手整治社会治安顽瘴痼疾,形成强大的法治震慑效应。

  

  甘孜州每月定期召开平安建设暨重点工作例会,及时通报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同时州委每月下旬派督查组以“明查+暗访”的方式跟踪督导推动落实,构建“党政领导、政法牵头、部门联动”的全民参与平安建设工作格局。大力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力推进“治重化积”,加大“三山一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持续巩固平安建设成果。

  

  探索“党政主导、依法治理、注重现实、尊重历史、共建共享、互利互惠”调处机制,依法查处刑事案件,妥善化解民事纠纷,成功化解了德格白玉的边界矛盾,两乡三村重回生活正轨,边远牧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明显成效。

  

  在持续推动和谐边界建设工作中,甘孜政法多年来探索了党建引领、法宣前置、关口迁移、管服并举的“枫桥经验甘孜模式”,成立300多个边界地区联合党支部、流动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在川滇藏青毗邻地区四省区八市州100%建立联动协作,得以实现“三山一界”群体事件连续五年“零发生”。

  

  新建19个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成立的9个“甘孜州矛盾纠纷调解总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培养引进持证社工271人、本土社工2834人。这些调解员们正发挥着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的重要作用,通过了解问题、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疑难杂症”、“沉疴旧疾”正一步步痊愈。

  

  ▶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

  

  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和便民服务智慧化,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甘孜州实现州县乡三级综治中心100%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天网工程”100%覆盖重点区域和寺庙,建设乡村寺庙“雪亮工程”探头11904个,覆盖全州71个社区和2181个村,推动基层治理力量由小到大、治理基础从无到有的突破。

  

  新龙县博美乡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结合自身特色,借力三大平台“智治“。以“政务服务协同化、便民服务利民化”的总体思路和就近开展便民服务的理念为指导,从快捷便民服务体系入手,打造出具有博美特色的“智慧博美”便民服务体系。

  

  依托乡综治中心,博美乡搭建一体化便民服务平台,使PC端与手机终端实现乡便民服务中心与乡党政综合办公室日常办公业务全覆盖。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博美乡16个村、组,当地群众下载手机APP或登录网站,就能线上办理并实时查询相关业务。

  

  此外博美乡还利用智慧乡镇建设,构建干部评价系统,群众使用该系统对全乡各级干部的服务群众能力、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进行评价。

  

  干部评价系统的数据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实现了干部监督关口前移,也将群众监督延伸到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交友圈。

  

  该乡综治中心平台也实现了“雪亮工程”监控系统、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网格化监管系统、县视频会议调度系统和便民服务系统五大系统的全部整合。在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资源应用等方面进行的系统性试验,高效整合的协同运作,实现了5大类数据跨部门、跨领域的完整对比、流畅分析。

  

  与博美乡一样,甘孜州的众多乡镇通过乡镇综治中心的改造升级,逐步夯实基层数字化治理基础支撑,实现数据资源应用的共享,让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也让社会治理从“后治理”向“前治理”转变,使社会治理决策更超前、准确、科学,使服务群众更及时、便捷、高效。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