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2-20 13:50:19 】 【 来源:甘孜日报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甘孜日报评论员

  

  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要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六个聚力”探索具有甘孜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新样态,取得连续4年“五个零发生”、连续五年“三山一界”群体事件“零发生”、违法犯罪案件“三连降”、平安满意度“五连升”的历史性成就。法治甘孜建设稳步推进,平安甘孜根基坚实稳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大横断山区核心地区,一幅社会和谐、良法善治、民族团结、平安和美的图景徐徐展开。

  

  “法者,治之端也。”我州深入实施依法治州战略,加快推进法治甘孜建设,坚持以法治促善治,切实把一切事务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持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州各领域全过程。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积极回应全州各族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健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教机制,促进全州各族群众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地各部门要以“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为契机,通过“以案说法”“法官讲法”“审理小案件讲好大道理”等方式,加强联谊对象的普法宣传,通过织密一个防控网络、健全一个组织体系、建强一支网格队伍、搭建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全方位形成“一盘棋”等方式,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矛盾早发现,问题快解决”的治理目标,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法律及其实施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需要。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和便民服务智慧化,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措施。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推动甘孜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