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甘孜州召开2023年毗邻地区边界协作暨虫草采挖安排部署座谈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3-24 14:31:31 】 【 来源:甘孜政法

【市域社会治理】携手共治 共建和谐边界

  

甘孜州召开2023年毗邻地区边界协作暨虫草采挖安排部署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谐边界建设,巩固毗邻地区和睦共处成果,共商邻里协作、互惠互利、和平共处、虫草采挖等工作,实现共同繁荣、边界和谐和民族团结进步。3月22日,甘孜州2023年毗邻地区边界协作暨虫草采挖安排部署座谈会在新龙县召开。会议由甘孜州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峰同志主持并作讲话。毗邻12县政法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及理塘和新龙两县县委分管副书记、公安局长参加会议。


1.jpg


  会上,新龙县委书记扎多同志致欢迎辞,毗邻12县政法委书记就边界治理和虫草采挖安保等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并签订了和谐边界协作协议,持续深化了边界协作理念,进一步筑牢了边界和谐治理的思想共识。

  

  会议强调

  

  要充分认识尊重历史,注重现实的重要性。各级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区域划分上既要听取群众的意见,也要清醒头脑,查阅边界历史,对当前情况进行深刻细致分析研判,真正把区域的稳定工作抓实抓细。

  

  要充分认识搁置争议,共谋发展的必要性。基层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抛开一草一木一地一域争议,借鉴巴塘县“山上矛盾山下解,山上损失山下补”的经验,引导群众求生产谋发展,共商致富之道。

  

  要充分认识转变观念,综合治理的科学性。要通过治理夯基提质、通过法宣工作释理明法,有效纠正群众寸草必争、睚眦必报、狭隘落后的观念,在实际工作中通过综合治理来深化治理根基,警示违法犯罪分子,引导牧民群众参与。

  

  要充分认识源头落实,层级包保的现实性。要严格落实属地化管理措施,“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梳理好矛盾纠纷,落实好管控措施和包保责任,发挥好堡垒作用,坚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

  

  要充分认识依法裁决,妥善解决的权威性。要严格按照“核定法定线、勘定习惯线、解决争议线”勘界原则,坚决依法打击打架斗殴和肆意滋生事端的现象,依法拆除违规建筑物,坚决制止和避免产生新的争议。

  

  会议要求

  

  要本着“资源有偿共享,共建和谐边界”原则,集中力量做好虫草采挖季节边界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一是提前部署、超前谋划、妥善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传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边界协作力度,强化“联谊、联打、联防、联调、联治、联控”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接协调力度,多沟通、多走动,统一思想,达到“干部多握手、群众少动手”的目的,要共同遵守虫草采挖秩序、管理模式,边界纠纷共调、扫黑除恶共治,共建和谐边界。三是持续巩固好毗邻县达成的边界协议,强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严格遵守,促进边界长期和谐稳定。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对接、深化协作配合、强化信息共享、推动边界治理、健全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边界平安创建和边界支部共建等工作,协调处理好边界矛盾纠纷,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平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件来源:甘孜州委政法委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