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甘孜州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召开会议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5-08 17:16:21 】 【 来源:甘孜日报

1.jpg

图为会议现场。

  

  5月5日,甘孜州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安排下步重点工作。州委书记、州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沈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冯发贵,州委副书记、州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副主任邓立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州持续用力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治理成效更加明显,特别是经受住了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等大战大考,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筑越牢。党的二十大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出重要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鲜明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导向,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置于首位、贯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夯实甘孜现代化建设的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要提升乡村治理成效。突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择优发展党员力度,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建成一批有效益的产业园区,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的中心镇、精品村,增强集体经济发展质效。深化“四项治理”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平安法治乡村。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持续改善乡村教育、医疗条件,打造更多美丽宜居新村。要提升城市治理效能。配齐配强社区工作者,推行街道社区干部包网联户、社区专职工作者编入网格、行政执法人员下沉网格。推动组织向末梢延伸,确保网格、小区、业委会等党组织应建尽建。建立健全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建议渠道,增强社区组织动员能力。要提升重点领域共治水平。强化寺庙管理机构党的领导的政治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积极引导藏传佛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化拓展重点区域、边界地区、生态功能区等区域治理成果。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让甘孜旅游环境“大提升、更优良”。抓好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安置点和城市老旧小区治理,推动组织体系健全、治理体系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提质,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会议强调,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协同联动。州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要督促指导、及时跟进,牵头单位要积极谋划、担责尽责,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全力配合,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要注重宣传引导,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强治理成效评估及成果运用,健全完善会商研究、督查通报、跟踪问效等机制,开展现场交流互学,巩固发展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有关州领导,州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周燕 文/图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