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在线 >
用心用情,将15起纠纷圆满化解在诉前!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3-20 10:10:42 】 【 来源: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窗外,知了不停地叫着,似乎受不了这炎热,正准备午休,电话忽然响起。一看,是诉讼服务中心的吴法官,电话那头吴法官焦急地说道:“有个急事想给你说下,因为感觉有点棘手,所以也没顾上你在午休没有?”

  

  梳理分析案件溯源

  

  “某村15户村民因购买的菌种种植失败,导致颗粒无收,现15户村民欲起诉远在河北的卖家,要求返还购买菌种款,村民们现在就在诉讼服务大厅,情绪很激动。”吴法官一口气把事情经过陈述了一遍。

  

  我边接电话边下楼,诉讼服务大厅里15户村民正焦急地诉说着自己的苦楚,吴法官把案件材料递给了我,我一边倾听、安抚村民的情绪,一边引导他们走进调解室休息,以便了解事情的缘由,其中一位当事人激动地说:“我们是抖音上认识的,起初说得那么好,没想到他这么不讲诚信”,听到他说这句话,我的脑子里突然划过一个念头,难不成遇到“骗子”了。“去年他还亲自来我们村给大家讲解种植的知识,当时他讲课我们还拍了视频,法官你看嘛!”,听到这儿,我排除了遇到“骗子”这个想法。等他们介绍完事件全过程,我开始翻阅他们提交的材料,起诉状 、身份证复印件,我顿时蒙了,急忙问到:“还有材料提交的吗?”,七八个人异口同声回答到:“没有,只有手机上他给我们现场讲解种植菌种的视频”。既没有签订合同也没有被告的基本信息,这对案件的审理造成了不少困扰。

  

  抓关键寻求突破

  

  如何化解这起纠纷?这个难题摆在我面前,直觉告诉我先联系上被告是关键,我按照原告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被告,但多次拨打均无法接通。“你们现在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大家也不要激动,既然纠纷已经产生了,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我们先联系被告,事情有任何进展,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你们。”听我说完后,大家急躁、担忧的情绪渐渐缓和,表示相信法院回去等通知。回到楼上,我把该起纠纷的情况及时向院领导作了汇报,院领导高度重视,叮嘱道:“这起纠纷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且人数众多,你们要多想办法,尽全力为老百姓挽回损失,尽可能地把纠纷化解在诉前”,顿时我深感任务艰巨。

  

  回到办公室,我认真梳理了案件全过程,再次尝试联系被告,可电话那边依然是“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这可怎么办?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不分上下班时间不停地用座机和手机“疯狂“联系被告,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五天终于联系上了被告,当时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电话那头被告支支吾吾:“不是我菌种的原因,是他们种植技术的问题,法官啊!你可要公平公正处理这件事啊!”听完被告的倾诉,担心后期又联系不上他,在电话里强调了保持电话畅通,主动配合案件审理。电话那边他恳切地回答到:“你放心,法官,我现在一定注意接听你们的电话。”听了他的回答,我仿佛看到了一线希望。我及时联系原告,得知已经联系上被告,他们激动地说:“还是你们法院厉害啊,我们真的是没办法了”。

  

  “ 沉侵式”教育终化解

  

  接下来近一周时间里,我多次和原、被告电话沟通,不厌其烦地向双方交换意见,讲明法理、情理,并综合在案证据向双分析利弊关系,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纠纷成功化解。但摆在眼前的问题又来了,远在河北的被告可得履行给付义务,这起纠纷才算完美了结呀!为尽早让15户村民拿到“真金白银”,我让被告立即筹措资金,等候我们的电话。

  

  时下正值村民们忙于摘花椒的季节,为了不耽误村民,利用午休时间我带上诉讼服务中心干警一行3人顶着夏日正午的烈日,驱车半小时来到村上跟进此事,此时15户村民的诉讼代表人早已在活动室等候,见到我们后激动地说:“辛苦你们了,这么热的天还专程下来给我们处理。”


5.jpg


  实质性解纷皆满意

  

  和村民们简单寒暄后,我拿起电话开始联系被告,问他资金筹措得怎么样?电话那头被告说:“法官,稍等一会儿,我马上转过来,我这会儿正在去存钱的路上”。挂了电话,我立马把这好消息传达给了大家,并叮嘱他们今后进行网络交易一定要慎重,至少要签订合同、掌握交易方的基本信息,在交易时就得把预期风险降到最低,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自己的权益。

  

  大约半小时过去了,被告打来电话:“法官,钱已转过来了,麻烦你让他们查收下”。紧接着我让原告确认是否收到款项,原告激动地说:“法官,钱到账了,当初他把我们拉黑,最后的一线希望就是法院,太感谢你们了!”。

  

  微风拂过,椒香四溢,我们带着欣喜走出村活动室,看到村民们开心地笑容,我们也笑了!返程车上伙伴们特别兴奋又激动:“这次,我们可是将15起纠纷圆满化解在了诉前呀!”

  

  丹巴县人民法院  王大英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