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理塘县委政法委“三个三”模式高质量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助力平安铁路建设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7 09:41:24 】 【 来源:甘孜政法委

  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理塘县和全体参建单位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中共理塘县委政法委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紧扣铁路建设矛盾纠纷、缠访闹访、阻工阻建等突出隐患,坚持“依法化解、调访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有效推动川藏铁路建成区域经济发展路、民心路、富民路、和谐路。

  

1.jpg


  坚持“三个到位”,精细推动矛盾化解

  

  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劳资纠纷服务组,明确县级单位和乡(镇)负责人责任,建立矛盾解纷化解台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推动单位负责人将平安铁路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亲自推。

  

  谋划部署到位。高度重视理塘县平安铁路建设工作,先后召开政法委全委会、委务会,每周例会,专题研究平安铁路建设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组织劳资纠纷服务组成员单位进场摸排12次,梳理突出风险隐患4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断积累调处经验,为高质量推进平安铁路建设打下坚实政法基础。

  

  督导检查到位。制定矛盾纠纷化解台账、职能部门检查摸排周期表,要求职能部门每周不少于一次摸排矛盾纠纷,摸排单位“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搜集铁路建设中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给施工方“点对点”反馈问题,全方位传导压力,掌握矛盾纠纷情况,确保平安铁路建设矛盾调处工作有序开展。

  

  做到“三个先行”,精心摸排矛盾隐患

  

  宣传教育先行。瞄准川藏铁路建设这个关键期,依托理塘县“石榴籽”工作、送法宣进山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和纪律,打好纪律“预防针”,积极树立英模典型,大力宣传正能量,营造好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精准摸排先行。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结合平安铁路建设工作,创新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制度化,将专项排查和常态排查相结合,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和分类处置,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定纷止争”,确保排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发挥好调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矛盾化解先行。坚持完善协作联动机制、高质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定期排查存在隐患,形成职能部门合理攻坚、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成功化解铁路建设农民工欠薪纠纷152起,涉及农民工468人,追回农民工工资700余万元。

  

  创新“三个关键”,深入推进矛盾调处

  

  创新调处“渠道”关。成立劳资纠纷服务队,将矛盾纠纷处置点设在铁路施工地,积极探索“现场反馈+大调办热线”模式,将大调办农民工维权热线张贴铁路施工地,创新开通矛盾纠纷反馈渠道,达到“1+1>2”的效果,实现矛盾纠纷反馈直接高效。

  

  创新调处“制度”关。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结合理塘实际,印发《甘孜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办法》,突出矛盾纠纷责任主体、排查调处和责任追究,形成“上下结合、各方联动、统筹协调、综合调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化解调处成功率99%以上,形成矛盾纠纷调解合力,为平安铁路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创新调处“源头”关。设立理塘县平安铁路建设调解工作室,实行“现场反馈+大调办农民工维权热线”模式,政法委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共同研究基层治理工作,一体解决各类治安疑难问题,形成“信息联采、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风险联控、服务联动”工作机制。自运行以来累计接待农民工1000余人次,排查各类矛盾隐患150余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化解率达到99%,真正实现平安铁路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全面提高。

  

  理塘县委政法委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