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甘孜应急:探索“甘孜模式” 守护幸福底色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7 09:39:35 】 【 来源:甘孜政法委

  甘孜州自2020年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聚焦“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目标,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重要抓手,奋力书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甘孜答卷”。康巴传媒特开设“市域社会治理看甘孜”专栏,及时反映甘孜州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工作的经验与成效。

  

  6月2日,甘孜州应急管理局2楼的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正紧盯大屏幕进行日常监控,这张屏幕是接入了全州天网、地网、雪亮工程、重点企业监控等11975个视频点位的“一张网”,“一张网”运行以来便成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甘孜州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与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探索应急管理“甘孜模式”,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jpg


  加强体系建设,提高应急综合实战能力

  

  围绕“党政同责”,甘孜州建成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安委会“双主任”、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应急委和减灾委主任的应急管理领导体系。形成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州维稳指挥部办公室每月“三办必查”的最严督导机制和州安办、应急委办、减灾委办“每月一例会”“每月一考评”的强力推进机制。

  

  其中,构建形成“1+18”应急指挥体系,由州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组成甘孜州应急总指挥部,下设18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并结合甘孜实际,颁布实施了一系列防灾减灾条例。

  

  完善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包保责任清单,形成州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组包企业、企业包人的“五级包保”责任体系。

  

  建立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并科学布局“3+18+289”应急救灾物资调拨站点,在东部、北部、南部各设置1个物资储备库,建设县级应急物资储备库18个、乡(镇)级基层备灾点289个,同步购置储备了充足的应急物资。

  

2.jpg


  守牢公共安全“基本盘”,全力防范化解事故灾害风险隐患

  

  州应急管理局按照“冬春防火、夏秋防汛、全年防震、常年防事故”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构建“1+2+10”三年行动专项整治计划方案体系,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全州检查企业4887家,排查隐患问题5303项,整改3328项。

  

  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近10年来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建立自然风险共享、会商、研判、发布机制,印发《甘孜州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制度》,构建起应急管理局+州属各职能部门+“共享、会商、研判、共同发布”四大机制,确保及时研判、及时应对。

  

  同时,夯实自然灾害“人防+物防”基础,建成各类地震监测台站198个,消除了川西地震监测“盲区”实施“数字林草”工程,建成263台套前终视频监测设备,累计投入资金8.54亿元,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隐患整改,组建3个直升机航空护林联动指挥中心,建成6个直升机停机坪和14个航空取水点,推动“一乡一水车”“一村一水泵”夯基工程。建成2266个地质灾害点位自动化专业监测系统,落实3163处隐患点3141名监测人和823名防灾责任人。

  

  构建应急指挥“一张屏”,全力推进智慧应急信息化建设

  

  甘孜州着手减灾救灾行动中的重要抓手—应急通讯,建成投资1.15亿元甘孜州应急指挥中心和地震监测中心建设项目,18个县(市)建成独立应急指挥中心。在州本级和18个县(市)部署了VSAT卫星网控系统和天通应急通信管理平台,289乡(镇)和146个灾害重点村购置了462台4G单兵图传装备和341台天通卫星电话。构建了以州县(市)应急指挥中心为枢纽、289个乡镇终端为节点的高精度可视化通信指挥网络。

  

  并构建应急管理“大数据”,整合气象、公安、水利、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监测平台,实现数据共融共享、系统互联互通、视频实时传输。


  康巴传媒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