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马背上的“流动网格”护航虫草采挖季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8 15:37:18 】 【 来源:甘孜县委政法委

甘孜县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马背上的“流动网格”护航虫草采挖季


  甘孜县位于四川西部,甘孜州北路,县域面积730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6米,下辖5个片区、21个乡镇,194个行政村,总人口8.4859万,毗邻甘孜州炉霍县、新龙县、德格县、色达县、石渠县、青海省达日县。每年4月,甘孜县将进入虫草、菌类、药材采挖季节,尤其是5月广泛分布于高原的“软黄金”冬虫夏草迎来采挖季,农牧民群众要远离定居点到海拔更高的虫草采挖点进行虫草采挖,面临交通不便、通信中断、气候恶劣,加之人员复杂管理难、细节隐患防控难、森林草原防火难等多种因素,对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造成了很大困难。近年来,甘孜县结合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以“党建引领、法宣前置、矛盾联调、管服全程、边界共治”,全面落实“流动网格+伴随式”管理,探索建立马背上的“流动网格”,“零距离”“心贴心”全程护航虫草采挖点农牧民群众,切实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走出了一条确保牧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治理有效之路。

  

1.jpg


  工作力量“全进入”全程“组团式”服务

  

  甘孜县坚持“属地主管、区域驻管、过程全管”的原则,落实“牧羊式”管理办法,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1+5+N”模式,由县级领导带队,各乡(镇)网格员、公安、司法、应急管理、林草、农牧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近200名干部职工组成13个“流动网格”,成立“流动网格”临时党支部,设立服务站(点),结合马背法庭、矛盾纠纷临时调解点,便民服务中心等,开展调处矛盾纠纷、解决困难问题。他们每天骑着马匹、驾驶摩托穿梭在广袤的草原和山巅之间,深入采挖草场,切实当好帮困解难的服务员、维护稳定的治安员,全程组团式服务,将网格化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虫草采挖点群众身边,把采挖群众凝聚在党委政府周围,让群众有了“主心骨”和坚强“后盾”。“流动网格”开展以来,甘孜县和谐边界建设连续4年实现刑事案和群众聚集性事件“零发生”。

  

2.jpg


  群众需求“全收集”全程“伴随式”服务

  

  “流动网格”将服务管理延伸到采挖一线,切实从过去被动应对问题转向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转变。一是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干部跟着群众走,全方位收集舆情社情,形成案侦处突快速反应的良好格局。二是建立流动巡逻分队,设立临时流动治安卡点,加强虫草采挖区巡逻防控、治安清查、卡点查缉,严防枪爆物品、管制刀具、危化物品等流入虫草采挖区,消除发生流血冲突恶性案件的土壤。三是抽调业务能力强、法律素养高、藏汉双语好的人员,跟随群众进入采挖区,全面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四是严格执行采挖期间“申报审批、持证采集、资源补偿、分类管理”等制度,建立虫草资源利益补偿机制,全覆盖与虫草采挖群众签订责任书,凭证出入采挖区,分类管理流动人口和本县群众,将服务链接到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流动网格”开展以来,走访服务群众1.5万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76件,真正做到防范和处置有机结合,全力维护虫草采挖季安全稳定。

  

3.jpg


  分级分类“全解决”全程“一站式”服务

  

  哪里有虫草采挖,哪里就有我们的流动网格员。虫草山上,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网格员等与采集群众同吃同住,充分保障群众安心采挖、放心生产。“流动网格”将流动调解、医疗卫生服务、农民夜校、食品安全保障等都搬到了虫草采挖点,做到“一站式”服务,让农牧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在虫草采挖点设立便民医疗站,一线医疗工作者紧跟着农牧民群众的脚步来到虫草采挖点,开展包虫病等地方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开展免费诊疗,免费发放口罩、药品等物资。市场监管服务小分队深入虫草主产区,检查采挖区内小商贩食品经营情况,对符合条件的进行登记备案。在虫草采挖上山前和采挖期间组织群众全覆盖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贯穿虫草采挖季节始终。由双语干部、公安干警、网格员组成专业宣讲队伍,采用集中定点宣讲和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帐篷夜校”,联合开展“甘孜县虫草采挖管理及政策法规巡回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反有组织法、防范养老诈骗、市域社会治理等相关政策宣传19场次,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覆盖采挖群众群众1.8万余人次,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就在他们身边,确保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