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禾尼乡:法治宣传会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8 15:54:20 】 【 来源:话说理塘

  目前,禾尼乡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正持续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夯实禾尼乡市(州)域社会治理法治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能力和水平,禾尼乡结合实际成立了法治宣传会,专门负责推动“八五”普法期间法治宣传工作。

  

1.jpg


  “我们乡上都已经有了法治保障队了,为什么还要成立法治宣传会呢?”“我们乡虽然有法治保障队,但现在随着部分行政处罚权利的下放,我们乡必须要建立一支能办案、办好案的行政执法队伍,法治保障队正好借此机会完成提档升级,更多的是承担办理行政案件的职能,而法治宣传的任务就需要法治宣传会来承担。”在今年法治宣传会第一次例会上,乡党委对成立该会的目的作了解释。

  

  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那么,我们的群众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呢?当然是和谐稳定能更好实现自身价值的社会环境。怎么样才能建设这样的社会环境呢?禾尼乡通过不断探索,总结出多条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筑牢法治根基,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因此,法治宣传会也就应运而生。

  

2.jpg


  法治宣传会主要由乡干部、派出所中有法律职业资格证或法律专业毕业、从事法治相关工作满2年的人员组成,它的职能职责就是在学校、企业、寺庙及各村组等通过“讲习所”、法治讲座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让公众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受到法治的熏陶。

  

  “我特别喜欢他们放的教育片,这些教育片是藏语的,我们看得懂,他们讲的例子,是真实发生的,回家后我还要讲给家人些听。”安久村群众桑珠在参加完法治宣传会活动后说。

  

  为确保法治宣传会工作走深走实,不流于形式,在成立法治宣传会时,禾尼乡就制定出“12321”的工作思路,确保法治宣传会的工作在正确轨道上行进。

  

3.jpg


  “12321”具体指什么呢?“1”即1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禾尼乡在法治宣传会内部设立党小组,由会长任组长,在乡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每月向乡党支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2”即严格落实2项制度,必须严格遵守法治宣传会章程和禾尼乡社团组织管理办法,2项制度是法治宣传会的行动指南,除了要严格遵守外,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3”即抓好3个方面工作,禾尼乡法治宣传会的第一个重要工作是在辖区内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州、县重要会议精神宣传力度;第二个重要工作是结合“八五”普法活动,严格按时间节点和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第三个重要工作是创新宣传形式,根据本乡实际,针对各群体年龄、职业等特点,开展切合实际,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第二个“2”即强化“2”条工作要求,一是法治宣传会认识到法治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持续深入扎实有效开展,久久为功,行稳致远,持之以恒,才能开花结果;二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在工作过程中,法治宣传会加强与“石榴籽”工作队、“妇女议事会”等协调配合,统筹开展宣传工作,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协调配合,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第二个“1”就是要实现一个工作目标,到2025年,禾尼乡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显著增强,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4.jpg


  今年来,禾尼乡法治宣传会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7次,开展法律“七进”活动42次,悬挂横幅31幅,制作法治宣传标语5处,发放宣传挂历800余份,发放宣传单1600余份,发放宣传袋3000余个。通过努力,禾尼乡法治氛围逐步浓厚,法治环境日渐优化,法治建设正朝着预期的目的阔步前进。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