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乡城:开启“农村警务”模式 破解乡村治安平安密码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8 17:55:31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乡城,是藏语“卡称”的汉语音译,其含义是手中之佛珠,因县境内硕曲河由北而南纵贯全境,像一根丝线把坐落在沿河两岸的白色村寨连在一起,犹如串串佛珠,故名:乡城。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警务治安管理体系,积极发挥公安机关“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体要求,践行和发扬新时代公安枫桥经验。乡城县立足辖区农村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主动改革,积极打造“藏乡田园”农村警务新模式,紧紧围绕群众需要,精准定位,积极推动农村警务前移下沉。

  

1.jpg


  探索聚焦警务创新、筑牢民生发展之根基。

  

  乡城县根据全县人口数量、治安状况等要素、充分利用互联网+警务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农村警务微信群众工作平台,利用微信群打通警民沟通渠道,同时吸纳喜爱公安事业的群众,退伍军人、“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在山间地头成立民情民访流动点,积极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措施,变被动为主动,真正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无用跑”等问题,将为民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进一步推动了农村警务定位前移,夯实农村警务改革平安建设,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jpg


  强基固本、做实支撑、有力推动农村警务工作效能提升

  

  由乡城县公安局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矛盾纠纷调解模式,统一规定职能职责、管理规定和办公流程。通过建立“警民联防”微信工作群,制定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为下达工作指令、调度工作情况、总结工作成效、建立台账档案管理提供了沟通平台。进一步明确了“警民联防”工作职责、有效提升了农村警务工作的实用性、实战性和服务群众的实时性。

  

  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有力推动辖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

  

  农村治安状况与乡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及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乡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全县各基层村组社会治安情况、按照治安等级划分优化警力配置,有针对性的提高全县社会治安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警力联系走访群众优势,创新推出“回老家、见老乡”“每周所长接待日”等零距离接触群众的便民服务活动,同时强化“警村”双向沟通机制,让基层警力在乡村工作上“参进去”让乡村干部在警务工作上“融进来”,的工作方式,有力助推了农村警务工作“从以前的发现问题被动出击”向“提前作为主动防范的工作模式的转变”。有力提高了公安机关农村警务管理水平双效提升的工作成效,使其成为了乡城县农村警务改革战略性转变的重要基石和平安密码。着力构建了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新农村警力工作模式,为建立基层农村警务“共治共享”的基础治理长效格局打开了新的篇章.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