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得荣县:“一站式、全业务”法律门诊开到海拔4500米的虫草山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9 11:24:16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为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糅合内部力量与便民举措,将“一站式、全业务”的司法服务送进海拔极高、地处偏远、环境艰苦的虫草山,确保矛盾纠纷“不下山”便能得以化解,得荣法院以虫草山为目的地开展“法治+N”工作,院长孙菊花带领“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次姆“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将囊括“入户摸排、法律咨询、上门立案、巡回审判、普法宣讲、判后回访”等内容的“一条龙”司法服务送入虫草山驻地,集中力量打通法治惠民“最后一公里”。

  

  确定“上山”时间、“巡山”计划后,“进山”团队提前将“送法预告”通过八日乡政府传达给八日乡群众 ,温馨提示广大群众将平时遇到的揪心事、烦心事清理好,放在“口袋”里再捂一捂、藏一藏,等“约定”之日“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到虫草山后,再交由她们来“清理”。

  

1.png


  以雪莲之柔情浸润百姓心灵

  

  广阔的高原上,“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与400余名虫草采挖群众席地而坐,在简要介绍自身职能后,特向群众发放“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虫草山驻地联系卡,通过递出“名片”,告诉群众在遇到纠纷、碰到矛盾时可以第一时间向法院伸出寻求帮助之手。随后,深谙民族风俗、精通汉藏双语的成员们,结合真实鲜活的案例,向群众普及欠条借条、虫草买卖合同的内容要素、民间借贷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规定、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重要知识,确保在虫草采挖和买卖过程中少一些因知识、常识盲点而产生的纠纷,让虫草山多一份和谐与安宁。为实现普法宣传的全覆盖,成员们还入户对未能参加宣讲会的群众进行了面对面、一对一普法,确保法治意识与文明采挖观念深深扎根在海拔4500米的虫草山上,扎根在400余名群众的心里。期间,成员们共发放欠条借条模板、宣传手册500余份。

  

2.png


  便民服务,次姆“石榴籽”调解室下真功夫

  

  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真切回应群众期盼,次姆“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大礼包”。先是设立矛盾纠纷排查点,与公安等相关部门以及驻村工作队对接,联合开展走村入户式的矛盾纠纷排查,共摸排化解矛盾纠纷3件;随后设立上门立案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巡回收案等服务,现场接受法律咨询15人次;最后,调解室工作人员就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分发宣传册100余份,鼓励和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享受“指尖上”的便捷司法服务。

  

3.png


  雪莲公益在爱与关切中抚慰弱势群体

  

  在紧凑的行程中,“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带着关心与祝福回访了一位虫草买卖合同的当事人扎某。扎某家境贫困,女儿志某是先天性肢体残疾,让这个原本贫寒的家庭更加风雨飘摇。前期“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已通过“雪莲公益”,对品学兼优的志某进行帮扶,此次回访一方面是探望、关切,送去慰问和祝愿,另一方面也是了解扎某一家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明确下一步帮扶思路和计划,确保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传递实实在在的司法温度。扎某纯朴而明亮的笑容更加坚定了雪莲倾力倾情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决心。

  

4.png


  为民解忧,45000元案款到位

  

  下午3点匆忙吃过午饭后,调解室工作人员前去找到因虫草山驻地工作原因不便下山的机动车责任事故纠纷案件申请执行人吕某,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工作人员现场联系在家执行干警,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远程视频调解。经在家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泽某某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山上调解室法官耐心细致向申请人进行释法明理后,被执行人泽某某当场履行45000元,并就剩余案款与申请执行人吕某达成和解协议,在审执法官通力协作之下,至此该案件顺利执结。

  

  得荣法院将持续以开展巡回审判、服务群众末梢为工作理念,坚持立审执协调化、内部力量集约化、服务群众精准化的工作方法,抓好主责主业,擦亮品牌名片,补强短板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广大群众带去更多“一站式、零距离、无障碍”便捷司法服务。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