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能动检察助力农用车安全隐患诉源治理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9 11:27:19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2022年4月16日,得荣县人民检察院出席法院“巡回法庭”,深入乡村公开审理无证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致2人死亡的交通肇事案。案子虽然办完了,但案件背后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因农用车价格便宜,易操作,当地使用较为普遍。但大多数驾驶人员未经过严格技术培训就上路行驶,多数车辆未及时进行安全检测、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导致很多不合格的农用车上路行驶。另一方面,因得荣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横断山脉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中部,属高山峡谷区,山峰相对高差多达3609米,受自然条件影响,得荣县多数乡村道路依山傍水修建,弯多、路窄、坡陡,在急弯或者偏僻道路处易发交通事故。

  

1.png


  精准发力 送达“建议”谋共识

  

  为进一步提高农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文明、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得荣县人民检察院派出3名干警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等职能部门深入沟通,并就农用车监管漏洞问题发出3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农用车监管,助推全县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2.png


  协作配合 “联合检查”排隐患

  

  考虑到农用车监管涉及领域广、治理难度大,在检察机关的积极推动下,三个部门建立监管联席机制,及时对监管整治情况进行沟通协调;督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专项整治,重点对未上户、未挂牌、无证驾驶等违法违规情况进行查处;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与县道安办联合印发《得荣县关于拖拉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变型拖拉机整治“回头看”工作,对全县拖拉机拥有量摸底调查,加强拖拉机生产、销售源头管理,严格执行禁行管控。

  

3.png


  防患于未然 畅行安全路

  

  与此同时,得荣县检察院秉持温情司法的监督理念,以春耕护农、督促行政机关履职为目的,结合得荣县“阳光治理”和“阳光得荣”政法系统法治宣讲活动,联合当地交警部门、乡镇干部、村两委和机动车文明劝导员加大对农村交通安全的普法活动力度,活动连续开展7天,覆盖4镇6乡100个行政村,受宣群众达7400余人,发放宣传手册6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次,竭力做好群众的宣教引工作,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目标,推动我县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委政法委书记多则在得荣县第五次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联席会上表示。下一步,得荣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能动履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助力得荣打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攻坚战,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得荣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