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乡城县:整合资源促乡风文明纵深发展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16 16:07:14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乡城县自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以来,坚持用创新、务实精神铸长治之魂,凝聚民心,汇聚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德治教化品牌。

  

  抓典型引领  强化榜样辐射

  

图片1.png


  把现有的“好人榜”与“善行义举榜”功能进行整合,在各乡镇、村(社区)开展“五类”好人树评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季度更新的模式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倡导邻里和睦,保养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先进事迹,营造典型在身边,先进在眼前的良好氛围。

  

  抓平台创新  丰富群众生活

  

图片2.png


  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建“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县乡村三级组织体系,强化“农牧民星期天”品牌建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活动为基础,创新开展“乡村讲坛”“民意诉求大会”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贯通融合,与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平台协同推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抓价值观践行  创新引导好民风

  

图片3.png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认可并积极践行为抓手,创新开展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试点工作,把“以罚代法”改为“以奖促改”的管理模式,组成“小红帽”打分工作队伍,每周开展评分活动,季度开展集中兑换活动,切实发挥了“小超市”撬动乡村治理新秩序、村风新尚的作用。

  

  抓文明创建  提升群众素养

  

  以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窗口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践行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及“传家训、立家规、杨家风”等活动,建立健全完善道德评议机制,强化基层治理诚信体系建设,实现全域、全面、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也为打造乡城德治教化品牌注入强大力量。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