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雅江:“五个聚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22 11:28: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群众答不答应、群众满不满意”,是衡量平安建设最基本、最普遍的标准。近年来,雅江县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平安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天眼+网格化管理”作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聚焦纠纷化解积极构建法治良序

  

  深入开展四项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切实解决执行难等工作。充分发挥“卡达嘎布”人民调解室、“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石榴籽”调解工作室等专业人民调解队伍作用,现有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6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79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自2020年以来,成功调解处理木绒乡安桂村“2021·1·12”婚姻纠纷等矛盾纠纷8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2021年以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案件审结率100%。“洞嘎波”法治宣传小分队到各乡镇、社区、村(组)、企业和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60余场。

  

  聚焦民生诉求推进社区服务全覆盖

  

  针对雅江县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等“急难愁盼”问题,该县依托网格化管理,探索治理新模式,统筹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力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提升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高效建成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96个和“雪亮工程”监控探头480个,配齐配强16名乡镇政法委员,完善村规民约200余条,79名常职村社维稳综治员,创建1个平安乡镇、32个平安村,搭建2个“有事来协商”平台,培育1个社会孵化园,培养105名“本地”社工员、完善全县79个行政村村规民约,注册8000名志愿服务者,25名社区民警进村两委班子。深入推进网格治理,让管理服务贴近群众有温度,将全县划分为159个网格,配备159名专兼职网格员,将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治安巡逻、重点人员监控、环境卫生监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在各自网格中,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聚焦智治赋能提升便民服务智能化

  

  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大数据对社会治理的风险研判评估、问题溯源、高效运用的支撑能力。建成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并与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对接系统,建成4个“智慧小区”和覆盖 1800 户的“慧眼工程”,完成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以县综治中心为依托,融合联网综治信息化平台、应急智慧平台、智慧林草数字化平台、教育校安平台、“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两工程”作用,逐步实现一中心管全域的目标,同时充分发挥“网格E通”、随手调、农交安和四川森防等大数据应用平台,提供有力智力支撑。此外,充分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围绕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服务、弱势群体服务等内容,着力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积极引导办事企业、群众通过“天府通办”APP,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快捷办理各类事项。

  

  聚焦文明家风注重发挥治理柔性力量

  

  积极开展“家风家庭家教”宣传活动,以弘扬良好家风为重点,进学校、企业、乡镇、社区、机关广泛开展反家暴、反邪教、禁毒、防拐卖、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艾滋病等宣传活动40余场次。新建家长学校81个,创建218户平安家庭、创建“最美家庭”17户。坚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网格员”“平安乡村”等活动,切实倡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诚信友善,营造良好的邻里关系、社会风气;结合“小手拉大手”活动,面向广大师生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社会治理示范创建宣传教育工作,切实达到子女向家长传递平安建设意识的效果。县检察院以“绿芽-木雅馨露未成年人办案团队”品牌建设为着力点,联合雅江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公安局等8家单位联合在呷拉镇集中办学区成立甘孜州首个驻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使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促进德育教育和文明家风的广泛弘扬。

  

  雅江市域办


编辑:张晓雨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