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乡城县:探索四个“三+”模式 创新林草警务模式助推市域治理工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23 15:50:37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市域治理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顶层设计在各级地方落实落地,是一项及其重要的党政工程、系统工程和民生工程,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乡城县公安局根据全县林区面积大、管护防火压力大的实际,探索出四个“三+”模式 ,创新林草警务模式提升林草安全防护能力,推动市域治理工作向前发展。

  

  “党政支持+单位协同+群众参与”强基础

  

  一是实地调研明确方向。主动调研形成专题材料,找准工作问题短板、难点症结,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争取上级支持的同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二是争取地方党政支持。结合甘孜州“六大警务”创建工作要求,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形成创建方案和工作机制,以书面形势报告县委政府争取支持。三是主动对接梳理职责。与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积极对接,主动报告相关情况,将林区网格巡防、涉林涉野线索报告、野生动物救助、野外火源管控纳入全县626名护林护草员和村十户联保队伍职责。四是建立举报奖励机制。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对内将林草警务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以此推动林草警务工作落地落实,对外制定下发了关于举报涉林涉野违法犯罪的奖励的通告,明确依据案件查处情况每案予以1千至2万元金额奖励,以此充分动员群众参与林草治理,形成联防联控格局。对接县委政府获得资金支持,将林区网格巡防、线索报告、野生动物救助、野外火源管控纳入626名护林护草员和村十户联保队伍职责,根据线索举报情况落实奖励。

  

  “三色机制+警力扩充+执法保障”强合力

  

  一是实行分级分类管控。根据全县森林草原和动植物分布情况,将全县10个乡镇划分为重点防控区和常态关注区。针对重点防控区打造分色管控机制,常态管控区依托“两点一哨”形成常态管控。二是建强基层警力队伍。从县局调剂警力到重点防控区中心派出所,将年满50岁的森警大队长、教导员进行调整,及时补充年轻且业务能力强的民警。三是抽调警力组建专班。由刑侦、法制、交警、情指、治安、网安等涉林涉野涉矿案件警种部门组建专班,强化专案专办。四是筹措资金强化保障。以“开源节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为原则,积极筹措25万元资金保障。五是“七个一”协同林草警务。统筹协调“一村一警、一寺一警、一企一警、一校一警、一景一警、一路一警、一林一警”七大警务,深化一林一警作用,配备执法纪录仪、高倍望远镜,购置登山靴,同时各派出所的一林一警由森警大队统一指挥调用,强化协同配合。

  

  “财政保障+触觉延伸+分析研判”强战力

  

  一是增补视频监控点位。把视频监控点位建设作为林草警务工作的重要支撑,积极与林草部门和电信部门对接,将林草部门已建设的20个“数字林草”视频监控接入县局指挥中心“电信慧眼”系统,进一步拓宽监控范围。二是定期进行无人机巡航。启用无人机定期开展巡航工作,由派出所适时对重点林区进行巡航后,及时将巡航图片传回指挥中心,并将巡航的相关情况及时与指挥中心森警大队共同进行分析,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切实提升林区管控能力。三是加强前端感知源建设。主动向县委政府报告,积极争取每年90万元财政保障,组织林草、应急、移动部门共同对重要林区、主要路口开展人脸识别、天网、高点等感知源建设,为精准打击提供更准确的技术支撑。  

  

  “三点串联+网格联动+严打犯罪”强战果

  

  一是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拧紧思想螺丝,切实把林草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林草安全监管抓在手上,做到守林有责,守林担责,守林尽责,持续做好涉林涉野违法犯罪打击工作。二是强化线索摸排抓源头。发动护林员等专业力量和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全方位参与林草安全工作,强化重点区域涉及林草安全的源头隐患整治和线索摸排核查力度。三是多点串联检查显成效。将公安卡点、林业管护站、森林防火点串联起来,加强对人员、车辆携带“夹、钳、套、网、枪、刀、肉”的联合检查,明确发现异常第一时间报告“一林一警”,共同保护生态资源。去年以来,先后破获2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移交巴塘县公安局办理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收缴半自动步枪1支,子弹9发,涉案车辆3台,野生动物肉及制品170余公斤;破获盗伐林木案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查获涉案木材60余立方米。

  

  一系列有效措施提升了林草安全的预警预防能力,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管控打下坚实基础,基本形成“党政领导、社会协同、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格局,为推动乡城市域治理工作再上台阶提供有效经验和有力支撑。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