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稻城:赋能基层治理,探索“123+N”网格管理模式,构建网格服务新格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29 10:24:25 】 【 来源:稻城融媒

  大城,需要细治。近年来,稻城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内容与途径,不断强化管理服务理念,探索建立稻城县“123+N”网格管理模式,让农牧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管、及时管、专人管,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基层治理“小网格”撬动“平安稻城”建设“新动能”。


  何谓“123+N”网格管理模式?实际是指一个综治中心+两支队伍(一个职能部门培训指导队伍+一支平安建设志愿者服务队伍)+三个依托(乡镇政法委员+网格员+乡镇包村干部)+N名信息员,


1.png


  优化资源整合统筹平台融合


  今年以来,稻城县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起、解决治安隐患769起、宣传教育类事件上报466件、公共服务类1059件、阅件事件1465件,基础信息采集13224人次,收集社情民意350条,群众满意度达到100%。一串串亮眼的数据,折射出稻城县深入推进辖区内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稻城县按照“实体化建设、实战化运行、实用化整合、高效化服务”为目标,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把综治中心打造成整合资源力量开展社会治理,组织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统筹基层行政执法力量,维护社会稳定,便民服务的“综合体”,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有效预防和化解,确保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打牢重心下移、支撑强劲、长治久安的发展根基,建成市域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平台,进一步筑牢了“平安稻城”建设的根基。


2.png


  “两支队伍”有担当基层服务有实效


  在稻城,一提到“职能部门培训指导队伍”和“平安建设志愿者服务队,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暖,一名名党员、志愿者就是一面面旗帜,飘扬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民生实事一线,他们大力弘扬“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精神,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初心誓言诠释责任担当,让基层一线服务有温度更有实效。


  为提高基层网格员能力和水平,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稻城县积极组建两支队伍助力网格服务工作。其中,职能部门培训指导队伍是由医保局、消防队、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司法局等18个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的网格员培训指导专班,以印发学习资料、一周一学习、线上指导培训等方式加强网格员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2020年以来,全覆盖开展网格员业务能力培训20余次,提高了网格员业务能力,帮助网格员全面了解了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此外,稻城县还大力加强平安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积极吸纳离退休干部、农村党员、退役军人等力量,打造了一支政治忠诚、行动高效、管理科学、保障有力的平安建设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维护稳定、保障发展、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


3.png


  强化三个依托网格服务扩面提质


  网格化的特点,就是把治理单元切细切小,从而使服务更精准、治理更精细。优化提升网格化管理效能,首先要明确网格工作的清单和流程,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只有流程理顺了、标准更完善,“小网格”才能托起“大服务”。


  2021年以来,稻城县先后制定《乡镇政法委员工作制度及工作责任》《稻城县网格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网格化解决回应机制》等制度十余个,配齐辖区内13个乡镇专职政法委员,并开展专职政法委员网格化培训3次,乡镇政法委员网格化服务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县158个网格点,以“一格一员”形式,配齐配强158名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深入乡(镇)、村两级开展工作,履行好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五大员”基本职责,成功打造了一支“为民服务,素质过硬”的网格队伍。与此同时,各乡镇以每个村“一名或多名”配备包村干部,包村干部以走村入户的工作方式,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以“话家常、讲民生”的方式,科学化开展网格服务工作。


4.png


  网格员+信息员网格管理再加码


  社区网格员是重要的基层工作力量,也是网格化管理发挥作用的关键支撑。但网格运行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户数多、范围大、情况杂、人手紧、管理难的情况,为此,稻城县发展617名信息员协助网格员开展日常工作。信息员发挥“熟脸”作用,在工作中侧重于人员摸底、情况摸排,经常性地、及时地将网格内的基本信息进行整理、更新,确保数据信息库基本信息真实、准确,真正做到辖区内的基本情况“底数清、情况明”。


  “123+N”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稻城县网格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县城分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服务管理格局,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在网格、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把群众需求解决在网格,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稳步提高。


  (稿件来源:稻城县委政法委)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