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市域治理“甘孜答卷”|白玉县洞拖村:创新“三三”工作法 打造社会治理德治教化新高地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07 14:18:51 】 【 来源:微甘孜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实现我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甘孜州自2020年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聚焦“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目标,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在各领域都取得了显着成效。

  

  今天一起走进白玉县洞拖村,看白玉县创新“三三”工作法,打造社会治理德治教化新高地。

  

  白玉县灯龙乡洞拖村以“革除陋习、培树新风”为抓手,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培育时代新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探索创新“三三”工作法,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德治教化新高地。

  

组建三支队伍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AA.png

  

  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伍

  

  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帮扶弱困、文明劝导、义务清扫、政策宣传等活动,把志愿服务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场次,解决群众困难23件。

  

  组建一支文艺文化志愿队伍

  

  充分发挥农牧区文化能人和文化骨干引领示范作用,常态化开展文化文艺技能培训5次,参训200余人次,举办灯龙锅庄、快板等文化文艺表演5场,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组建一支20人的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队伍

  

  深入挖掘唐卡画师、文化人才、格萨尔说唱、手工艺等民间艺人,举办传统技艺培训班2期,培育文化传承人110名。

  

深化三类活动  引领社会良好风尚

  

BB.png

  

  深化传统节日开展

  

  以民俗活动为载体,在各类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文化体育、文化娱乐、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16场次。

  

  深化典型推树引领

  

  开展先进典型推树活动,评选文明家庭16户、最美家庭1户、“灯龙好人”1个。利用好人榜、善行义举榜等,张贴先进典型宣传16期。

  

  深化爱国主义情怀

  

  组织开展升国旗、缅怀革命先烈、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普法教育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16场次,不断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抓实三大工程 严格落实奖惩制度

  

CC.png

  

  抓实制度保障护航工程

  

  按照《四川文明村镇测评体系》,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压紧压实乡、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文明村镇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职责任务,召开专题会议3次。

  

  抓实陋习综合整治工程

  

  利用“红黑榜”和“七好”“星级户”的评选和奖惩,实行标准积分制,以每月统计、每月通报的形式,开展环境综合治理12次,抵制各类陋习12次。创建“洞拖村道德银行”,通过“一月一评一统一公示双向积分评定”模式,达到干部村民双向监督,上下德治的目的。

  

  抓实核心价值培育工程

  

  完成洞拖村77户“星级文明户”挂牌任务。开展“两徽一巾”“亮明身份”主题实践行动,实现户户挂国旗、户户挂核心价值“唐卡”画。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征集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故事10个、谚语10条。

  

  (甘孜州市域治理办)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