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乡城:创新“1+7+7+4”工作机制,护航虫草采挖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07 17:15:26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平安才是致富的关键!虫草采挖涉及民生、社会稳定、群众安全等多方面因素。加之乡城县历史遗留隐患问题“三山一界”边界资源纠纷风险隐患长期存在。自1992年至今,乡城县白依乡与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东旺乡长期存在边界资源纠纷,期间还发生了“2016.5.29”群体性事件,事件过后两地党委政府都在投入大量的维稳力量开展稳控工作,虽然目前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开展了稳控工作,但不排除因该边界资源纠纷产生涉稳的风险隐患。乡城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创新“1+7+7+4”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使之成为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风险和群体性案事件的“终点站”为虫草采挖创造了平安的环境。

  

  “1个”共性目标

  

  平安不出事的目标,做到牵引式管理、伴随式服务、贴心式关怀。紧紧围绕“摸排虫草资源纠纷、跟进管理采挖群众”虫草维稳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下好守护平安“一盘棋”。坚决实现 “绝不因虫草资源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涉稳事件,坚决杜绝因虫草资源纠纷出现械斗甚至流血事件”的工作目标,以务实的作风服务群众有序采挖,确保全县虫草采挖季节期间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7类”防控模式

  

  一是情报共享。对乡城县白依乡和云南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资源纠纷突出的历史遗留矛盾,提前搜集分析,及时分析,并报县委政府进行决策,对偶发性的矛盾迅速配合县委工作组进行稳控。每年与毗邻省、县签订边界警务协定,明确情报共享,互通有无。

  

  二是党建共融。强化党建引领,建立虫草采挖区临时党支部筑牢堡垒作用。在全县各虫草采挖点组织驻山警力联合各乡镇党委政府成立联合党支部,由各乡镇党委政府从采集点工作组中选派党性强、敢担当、有能力的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细化党支部职责任务,使联合党支部成为凝心聚力、加强团结、维护稳定的坚强堡垒。与虫草采挖群众同吃同住,组织党员驻点干部、党员村干部、党员农牧民群众重温党章党规,过党组织生活、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有序安排党员巡防队、党员调解组协助开展巡逻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让群众围着临时党支部转,警务跟着民意走,不断增进广大党员民辅警、干部、群众的血脉联系,使联合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知心人”。

  

  三是控线共守。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林草、卫健等多部门联合进驻虫草山,开展巡逻巡查、现场释法、治安维护等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创新组织化管理和联络动员制度机制,确保依法有序参与社会事务,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

  

  四是人员共管。各管控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进入虫草采挖地人员的管控工作,密切注意外来人员、重点人员、高风险人员的各类动态,掌握其行踪轨迹,严防别有用心人员借机挑起事端和制造混乱,确保虫草采挖维稳工作有序开展。期间县公安局建立“三张清单”每天实时掌握人员动态。

  

  五是风险共防。强化源头防范,完善矛盾纠纷风险排查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人员一线优势,延伸排查矛盾纠纷的触角,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见、早化解、早处置,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针对掌握现有矛盾纠纷隐患,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建立“一矛盾一专班”进行多元化解。及时建立矛盾风险分级分类处置制度,健全分色预警机制,跟踪矛盾风险化解情况,做到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稳控。截至目前,搜集各类信息8条,化解各类纠纷8起。

  

  六是责任共担。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做好虫草采挖期社会稳定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把维护虫草采挖期社会稳定作为当前的一项关键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县公安局抽调120余名民(辅)警,联合乡镇工作组建立虫草采挖维稳安保工作小组,设立流动警务室,分别进驻白依的日努贡草场,青德的桑德草场、打扰固草场、绒色都草场、根草场,香巴拉镇的泽仁固草场,沙贡的洪珠草场、开古容莫,正斗的水初卡草场,热打东均草场等10个重点虫草采挖点。全域形成县公安局领导亲自抓,各警务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

  

  七是勤务联勤。做实巡逻警务,牢固建立联动联防体系。结合辖区虫草采挖点多,虫草采挖边界地带长的情况,驻山警力和乡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对采挖点争议区域采取拉网式全覆盖巡逻方式,每日对采挖群众的活动轨迹进行跟踪和研判,确保采挖期间的社会稳定。自虫草采挖以来先后开展虫草采挖点巡山工作600余次,开展边界争议地带治安巡逻200余次,投入警力100人次,警车30余架次。

  

  “7项”工作制度

  

  一是学习宣传制度。组织政法委、宣传部、公检法司等部门在全县10个乡镇开展虫草采挖前期法宣工作,同时组织观看了教育警示片《生命警示录》。抽调治安、刑大、法制、派出所等部门精通双语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民警组成法宣工作小组,会同相关单位宣传骨干,深入各乡镇开展法律宣讲,切实提高群众法律意识,防止因“三山一界”问题引发治安、刑事案件,切实打好法治宣传工作“组合拳”,突出重点,抓住亮点,持续加力“四项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盗防骗防毒、安全出行、预防雷电、安全用火等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法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期间,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进行法制宣讲10次。让法冶意识浸润广大虫草采挖群众的点滴。

  

  二是安全检查制度。强化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加强虫草采挖、收购交易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严防输入性风险。全面开展重点查验,对所有入县的人、车、物开展地毯式查验登记,做到“人员、物品、车辆”信息全登记,严防重点人员、危险物品、无证无照车辆入县。强化卡点查控。启动临时治安卡点及便民服务站,加强过往人员和车辆的登记盘查工作,对可疑身份人员一律限制入境;严查“三无”车辆,严控超载、超员上路行驶,整顿路面行车秩序,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加强对枪支弹药、涉爆物品、易制爆化学品、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强化检查、打击、收缴、处罚措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做实交通警务,构筑草山群众生命防线。针对草山车辆乱停乱放、酒后驾驶、超速行驶、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和无牌无证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设置临时检查站,及时发现、布控、查处违法行为,处理交通违法行为15起。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共排查安全隐患11处,冶理道路垮塌和落石隐患10处。

  

  三是网格管控制度。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积极推行采挖点“流动网格”管理。建立48个网格,依据采挖点位“定人、定点、定责”全覆盖划分管控区域,对于重点防护区加强日常巡防巡查工作,全面掌握虫草采挖期间人群动态,及时化解隐患,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情报研判制度。成立以情指中心牵头,政保、交警、治安、网安、刑警和派出所为成员的虫草采挖季情报专班,部署成员单位随驻点工作组分片区深入虫草采挖地,展涉及虫草采挖维稳工作的情报信息收集,通过多种渠道掌握深层次、内幕性的情报线索。严密开展情报搜集研判,及时发现推送涉稳苗头线索,涉及毗邻省县的及时互通有无,切实做到预警预知预防。

  

  五是互通互访制度。做实情报警务,紧扣预知预防,全面提升群体性事件处置能力。及时与云南东旺乡驻山工作组进行交流,积极开展工作对接碰头会,了解和掌握虫草采挖区群众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各类情报信息,提前收集分析,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层层分工,压实责任。收集相关情报线索24条。与云南东旺乡驻山工作组共享情报信息12条,提供越界采挖人员信息25条,开展边界警务协作会20余次,共同制定人员管理措施22条。

  

  六是服务群众制度。按照群众在哪里,党建就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选择群众聚集点合理设置群众便民服务站及报警务站、警民医药室、法律政策咨询室、矛盾纠纷临时调解点,落实为民便民一体化服务,“面对面、心联心”的直接面对广大农牧区群众,方便群众报案咨询,解决采挖群众困难问题。期间,按照群众需求,医务人员把感冒、高反、口罩等日常必备药品带上虫草采挖点;公安机关制作服务联系卡并公布报警救援电话。共购买感冒、腹泄等药品价1000余元,接待群众140余人,咨询150余次。

  

  七是纪律作风制度。强队伍,筑牢纪律防线。始终将纪律规定挺在前面,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依法公开、公平理性的执法理念,坚决不触碰违法违纪红线,全力以赴做好虫草采挖服务群众、安保维稳工作。

  

  “4项”工作原则

  

  一是工作上始终坚持干部多握手、多往来、多沟通;

  

  二是管控上始终坚持不越界、不见面、不冲突;

  

  三是时间上始终坚持早上山、午不休、晚下山;

  

  四是方式上始终坚持法治引领、宣传引领、教育引领。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