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炉霍县:党建引领添活力 基层自治出实招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13 15:28:40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炉霍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中提出了“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建设甘孜北路和谐新样板”发展理念,夯实平安建设暨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工作基础,泥巴乡朱巴村以党建引领,抓实基层治理,奋力打造乡风文明、社会治理有效的和谐乡村新样板。

  

  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担负着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泥巴乡朱巴村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基层党建”与“群众自治”有机结合,纵向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组)自治管理机制,不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各领域与党建融合共享。

  

  以“自治”唤醒“自止”,织好基层治理“一张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朱巴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三会一课”涨经验、“农牧民夜校”画新篇、“党史学习教育”传精神,使“村规民约”更加规范、“红白理事会”更加务实、“网格管理”更加高效、“基层治理架构”更加牢固。聚焦农村土地乱象治理,全村19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组织群众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知识的宣传学习,主动带头退让自家院墙、自留地,主动参与土地乱象治理,进一步增强群众基层自治“主人翁”意识,不断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截止目前,全村已全面排查11处整治点,实现挂图作战,限时销号。

  

  以“志愿”带动“自愿”,树好文明实践“一面旗”。

  

  文明乡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坚强堡垒,志愿队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核心灵魂。朱巴村强化党建引领志愿队伍,统筹“生态护林员”、“安全协管员”、“文明志愿者”等队伍,“护好一片林”、“守好一方责”、“纯净一股风”的新面貌进一步展现,通过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大群众切实感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具象。

  

  以“自主”促进“自足”,唱好农旅融合“一台戏”。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朱巴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生态发展理念,以“支部+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争取整合70余万元资金用于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以5个传统民居接待点为试点,保留保护传统村落建筑,打造传统民居接待,发展壮大特色农旅产业,构建产业大发展、旅游大兴旺的乡村振兴农旅融合新格局。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