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市域社会治理| 开创新龙治理新局面 创新多元共治新格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20 10:32:31 】 【 来源:甘孜政法

  近年来,新龙县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工作中,对标中央和省、州的指引要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治理保稳定,聚力打造新龙社会治理模式,推动资源、服务、管理、责任下沉,达到矛盾在一线化解、风险在一线消除、服务在一线体现、责任在一线落实,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有序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示范创建工作。

  

1.png

  

围绕网格化管理,构建五级共治体系

  

  创新体系,倾力治理。

  

  探索构建五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层级体系,县级设县总网格长,县委政法委书记为网格长,乡镇设乡镇总网格长,由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网格长,行政村设网格员由驻村干部兼任、自然村设格点由村组干部兼任、格点设信息员由公益性岗位和民管会成员兼任。县级再精细化建立“片长+网格长+段长”“三长”模式,以主城区格萨尔广场为中心点,县城6个警务室为辐射面,将城区划分为7个片区,10个网格、53个格点,落实片长、网格长、段长负责制,并将驻网格的非公企业、专业社会组织等力量纳入网格内统筹管理,强化县综治中心指挥调度、联动处置职能,实现“聚合力、快反应、早处置”。

  

2.png

  

  优化服务,倾情治理。

  

  探索建立“优化网格服务+”工作机制,调整充实112名网格员,新招聘10名城区专职网格员。网格员在完成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传等职责的同时发挥“一专多能”的全科网格员队伍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城乡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倡导等重点工作及“法治新龙”建设群防群治精细服务作用,做到人在格中走、题在格中解、事在网中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共治体系,实现“报难事、解诉求、办实事”。

  

  严管厚爱,倾智治理。

  

  制定《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等,建立健全专兼网格员规范化管理制度、例会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日志制度、挂牌服务制度、教育培训制度,举报监督制度等7项制度,确保网格化工作合理有序开展。打通职业晋升通道,设置五星网格员晋级标准,入职为一星网格员,工作每满三年且考核合格晋升一星,工资上调一档。制定《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专职网格员考核办法》,明确考勤、事件报送、数据更新、督查情况等11个考核内容,实行年度百分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综合成绩重要指标和星级晋级依据,实现“抓规范、严督导、强落实”。

  

围绕信息化支撑,打造信息化指挥体系。

  

  ▲构建县乡村一体指挥联动系统。

  

  坚持以信息化为支撑,强力推进公共安全视频建设联网应用,构建县乡村一体指挥联动系统,使指挥调度与现场处置高效联结。整合天网以及社会视频资源,覆盖全县城乡主干道,乡镇重要出入口等重要区域,打通信息壁垒,促进资源聚合,实现城市有“天眼”、农村有“雪亮”、农户有“慧眼”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

  

  ▲构建县乡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图侦平台、车辆查缉平台为基础,建立车辆卡口、网阔GPS企业监控、人证查验等系统,利用信息系统结合指挥大屏有效开展决策指挥调度服务,实现扁平化管理、可视化指挥、网格化服务。不断强化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真正实现“现代化、信息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围绕精细化服务 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实施“三进三讲三解”工程。

  

  推进进乡村、进农(牧)户、进寺庙“三进”全覆盖,讲政策法规、讲发展变化、讲远景蓝图“三讲”全方位,解民忧民困、解矛盾纠纷、解疑难困惑“三解”全到位,更新优化干部结对帮扶1.1万户群众,组建疑难困惑解答办公室,实现“小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

  

  ▲实施“树新风、革陋习“活动。

  

  积极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积极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学习实践活动,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开展孝善诚信、勤劳节俭教,宣传普及社会文明礼仪规范。举办革除“丧葬陋习”等活动,培育文明细胞推进移风易俗,实现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

  

  ▲实施“法宣浸润”宣讲工作。

  

  着眼强法治、导舆论、正视听,明确“N”种宣讲主体和宣讲次数,即以年为单位,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开展法治宣讲至少2次。由县级联系领导牵头,开展法治宣讲至少4次。由县教体局牵头,开展法治宣讲至少8次。各乡镇每月深入开展法治宣讲至少12次。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N”类队伍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至少24次。宣讲出台的实施的“7”个管当前治长远的刚性办法工作办法,实现普法阵地无死角、宣讲对象全覆盖。

  

  ▲实施“矛盾纠纷”集中攻坚行动。

  

  建立建强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自主研发“新龙纠纷”APP平台,搭建起覆盖全域的排查调处网络。建立出台《新龙县矛盾纠纷层级管理办法》、《新龙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办法》、矛盾调处销号个案补贴机制等。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和定期、不定期的排查相结合,严格落实“五定五包”和“每月一通报”制,抓实矛盾纠纷前端排查预防、中端化解稳控和末端回访巩固,实现纠纷“实战化运行、大数据融合、一站式调解”。

  

创新提出“1576”发展思路

  

  既:一个核心(党建引领):以高质量推动基层组织振兴“八大行动”为总抓手,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工作始终,通过强化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调动社会各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体系。五治融合:结合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要求,打造市域治理“351”示范项目,深入挖掘打造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形成市域治理工作新龙样板。七个助推从民生保障、法律援助生态保护、文体教育、精神服务、综治调解、特色服务7个方面服务切实推动新龙县市域治理工作。六好标准,以组织体系全进入、领导班子全进入、运行机制全网格、服务过程零距离、工作实际全解决、群众反映全评价“六好标准”。健全工作评价体系,通过新旧对比,让老百姓感受到治理的效果,奋力建设团结富裕和谐团结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新龙。

  

  (新龙县委政法委)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