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九龙县汤古镇:整合“多部门”职能 抓实“一站式”服务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29 12:03:21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汤古镇距县城15公里,是九龙县的“北大门”,在2020年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以来,因地制宜,着力创新,狠抓亮点特色打造,探索实践了一条“一站式”便民服务的新途径。


  一个群众诉求久的长达2个多月才能解决,一个行政审批事项多到群众跑了四趟、花了3天时间才办好。办事难、成本高、矛盾纠纷调处难是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是疏远党群、干群关系的直接根源,九龙县汤古镇通过反复调研和分析,认为存在三个问题:一是镇各科室、村之间存在上下级、横向工作沟通和协调不到位,人为制造了“群众办事难”;二是有的群众诉求牵涉到县与镇两级的责任单位,双方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导致群众办事两头来回跑,既花时间又花钱;三是镇上各科室、村之间的工作人员变动较频繁,新来人员又不熟悉业务,责任心不强,对群众的诉求、意见重视不够、处理拖沓。


  怎么做?


  建立一站式受理机制让群众少跑腿。将镇内综治、信访、多元化解、司法、医保、卫健、民政等各部门的职能职责整合到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透明、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靠前式服务主动上门收集群众诉求。采取定期、不定期下沉走访群众,排查村组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安全隐患,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及代办事项,每月20日左右召集各职能部门在便民中心召开联席办理群众诉求或纠纷调处会议,确保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办结。


  推进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式”服务理念,在县内率先打造“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办事群众由原来的“反复跑”变为“只用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一般事件当日办理,复杂事件在一周内办理或答复本人。从2020年起,全镇90%的群众已经实现在手机小程序缴纳医保、农保,真正把“便民”两个字落实在中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广大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好评。


  成效如何?


  一是镇、村、户三级联动作用有效发挥。通过将多个部门的职能整合,在乡镇构建起“一个中心(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统筹+多部门(司法、信访、人民调解、人社、法律明白人、一村一辅警)驻点联合+村居基层预防”的大调解格局和“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链条解决”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覆盖的矛盾纠纷化解网络。


  二是实现上下联动,资源充分整合。建立健全“乡镇(村组)吹哨,部门(行业)报到”的机制,助推平安汤古创建。对群众反映的诉求,涉及多个部门职能的,九龙县汤古镇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参与会商,通过县、镇、村三级会商研究,集中解决疑难复杂问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推动便民服务、群众信访、矛盾化解的有机融合,基本上实现群众办事、化解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目标。


  三是助推了创建,社会和谐稳定。九龙县汤古镇实施市域治理亮点打造以来,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事情及时办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平安建设彰显实效,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汤古镇实现了连续10余年重大刑事案件和非法越级上访事件两个“零发生”。农牧民群众齐心搞发展,各项社会经济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全镇干部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服务满意度逐年攀升,汤古镇先后荣获“四川省文明乡镇”、“四川省民族团结示范镇”、“四川省最美乡镇”和“四川省森林小镇”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