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九龙县“三围绕三促进”抓实乡村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29 12:05:07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九龙县“三围绕三促进”抓实乡村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自治强基作用 强化基层干部服务能力


  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以来,九龙县委组织部牵头基层组织建设组,紧扣县委战略布局,以“大党建”思维统领全局,着力对标准、强规范、抓重点,切实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为抓好抓实换届后乡(镇)、村(社区)领导班子及成员思想政治和能力作风建设,九龙县坚持上下联动,通过“三围绕三促进”,紧盯重点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着力推动乡(镇)村(社区)领导班子认识更加深化、政治更加坚定、能力更加过硬。


  围绕基层群众日常需要用力,促进基层治理增效。坚持干部沉下去,在田间地头、院落家中听取群众之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着力办实事解难事。把改善民生作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乡(镇)、村(社区),通过村(居)民大会审议、乡(镇)党委审定的方式,将270余件民生实事纳入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计划,切实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着力化民怨解民忧。组织各乡(镇)、村(社区)对信访积案进行全覆盖梳理摸排,按“一村(社区)一册”要求建立台账65个,并对信访积案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已累计化解信访件积案4件,有效做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三是着力听民声解民意。坚持上门入户服务群众,扎实组织开展“四必访四必到”工作,走访党员家庭、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等60余户,听取相关群众意见建议30余件,参与群众喜事丧事办理、矛盾纠纷化解、困难需求解决等20余次,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围绕基层工作实际需要用招,促进干部担当善为。紧扣基层工作需要,建立完善干部管理、培养机制,抓实政治教育和建设,全面提升履职干事的能力水平。一是健全干部管理锻炼机制。探索实施“双向互派”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建立乡(镇)干部联片包村(社区)制度,并对重点难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由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包、直接抓,已组织包联干部走访农牧民240余户,选派3名乡镇副科级干部前往浙江杭州进行挂职锻炼,选调乡镇干部顶岗挂职锻炼59名。二是抓实党员干部政治建设。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对党员开展政治体检,累计查摆问题88个,并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六必谈”制度,组织开展谈心谈话80余人次,切实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思想领航计划”,组织县级领导、党建指导员到村(社区)开展红色经典、革命故事宣讲16场次,覆盖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三是大力培育挖掘先进典型。积极挖掘本地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培育“乡土民师”“社区导师”14名,同时,组织“乡土民师”“社区导师”“两优一先”“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富能手、社区善治能人等上讲台,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16场次,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


  围绕基层组织建设需要用劲,促进运行规范有序。立足基层治理新形势新特点,着力加强换届后乡(镇)、村(社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班子整体功能,规范班子运行。一是切实规范组织运行。探索推行“党建指导员”制度,向全县96个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68名,组织开展党务指导工作120余场次,指导乡(镇)、村(社区)专题学习《乡镇党委运行规则》《甘孜州村级组织运行规则(试行)》《九龙县村(社区)组织运行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70余场次,规范“四议两公开”等内容30余个,有效推动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开展。扎实开展先进村党组织培育,累计创建5A级党组织1个、4A级党组织3个、3A级党组织2个,切实起到示范带动效应。实行基层党建工作半年述职评议考核,将全县分为5个片区,分片区开展述职评议,并将结果纳入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进行综合考量。二是抓实阵地规范提升。针对村活动阵地标识牌存在颜色不一、大小不均、材质不同等问题,组建3个调研组对65个村(社区)活动阵地上墙标识开展摸排调研,并在调研基础上投入资金10万余元将全县65个村(社区)活动阵地标识牌按照统一样式和材质进行制作上墙,有效改善村(社区)活动阵地外貌外观,进一步规范村级活动阵地管理使用。三是强化村组干部管理。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制度,要求村(社区)干部根据全年工作目标提出个人年度目标任务,组织村干部向乡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村民大会承诺71场次,并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将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视情形给予批评教育、通报、诫勉。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坐(值)班制度,组织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查岗2轮,发现迟到、早退等现象6起,并将其纳入年底目标考核。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