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九龙县:坚持德治教化引领 着力创新红白理事机制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8-15 10:54:20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湾坝镇,原为湾坝彝族乡,是九龙县典型的彝族聚居区,一直以来,在婚丧嫁娶方面存在着延续千百年、根深蒂固的陈规陋习。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九龙县坚持以德治教化为引领,积极创新红白理事机制模式,建立健全基层治理方式方法,让“红白理事会”成为彝区移风易俗的好管家。

  

  刀刃向内通“堵点”,深入调研摸底子。针对湾坝镇人口多、陈规陋习根深蒂固的问题,九龙县成立了由县、乡两级工作人员组成的乡风民俗调查工作组,着手进行“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工作。广征民意,保障权利,工作组走村入户认真开展民意调查,与村组干部集体会商,召集各家族带头人、苏尼和毕摩等民族知名人士共同探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560余份,征求建议12条。

  

  持之以恒聚“焦点”,宣传发动改观念。决策科学民主,程序合法合理。工作组经走访探讨后,提出了改革意见建议,并由当时的湾坝乡政府形成6点建议审议稿后提交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表决,获得全票通过。健全完善章程,组建红白理事会。自试点工作以来,九龙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下发指导性文件,制定出台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全县9镇7乡、65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明确了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彩礼限高标准,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宣导,强化村规宣告。围绕红白理事改革抓什么、移风易俗干什么,村规民约做什么,我们成立了宣讲团,通过召开坝坝会集中宣传、走村入户重点宣传、宣传车辆巡回宣传,使红白理事机制创新理念深入人心。

  

  统筹兼顾抓“重点”,细化量化明规定。在各村文明办理红白事的村规名约中,重点明确了红白事的办理程序、要求。创新方式内容,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看望重度病人一律不搞宰杀。二是老人去世宰牛不超过3头,本乡奔丧人员要同一时间集中奔丧。三是做道场聘请“毕摩”费用不超过2000元。不得大肆搞“接舅舅”、“接亲家”仪式。四是娶儿媳礼金控制在9万元以内。五是破除封建迷信思想,积极参加农村医疗保险。六是民间纠纷调解不允许按比例抽取费用,严格依法依规,公平公正。七是遇过年过节和办理红白喜丧事,村里取消燃放烟花爆竹,改用鸣礼炮替代。

  

  聚力攻坚破“难点”,严格执行保落实。为保障新规顺利执行,九龙县出台相关配套鼓励措施:一是积极引导,为各村第一户带头执行人员给予奖励;二是将每个村的执行情况与所在驻村、村组干部的年终绩效考核挂钩,严格逗硬奖惩;三是将农牧民执行情况与其享受的惠民政策直接挂钩。通过红白理事管理机制创新实践,彝区群众对不良风气造成的巨大损失有了清醒的认识,现每年可节约礼金达上百万元;村组干部带头执行做表率,群众积极跟上,推动了移风易俗的深入开展,陆续在全县彝族群众居住的7个乡镇推广运用。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