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2市域社会治理 >
甘孜县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纪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12-18 15:37:54 】 【 来源:甘孜日报

会师之地舒画卷

  

甘孜县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纪实

  

1.jpg

游客点赞洛戈梁子警务站。

  

2.jpg

养老院里生活幸福。

  

3.jpg

甘孜县法院“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下乡开展普法宣传。

  

  ◎甘孜日报记者 谢臣仁/文 甘孜县委政法委/图

  

  内连康定、成都,外接青海、西藏、甘肃,这里是康北交通枢纽;物资富集、商贾如云,交易繁荣、生意兴旺,这里是康北经贸中心;幅员辽阔,土地肥美,羊肥马壮,五谷丰登,这里是康北高原粮仓。这就是美丽、圣洁的甘孜县。

  

  这片土地上的瑰丽图景,除了得益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离不开人们的悉心呵护和有效治理。近年来,甘孜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总体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实用管用,强化“三个落实”、立足“四个围绕”、突出“六个率先”,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五治融合”,着力打造“一体运行、一键感知、一格多能、一网共治”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助推圣洁甘孜出新出彩。

  

  千百年来,世代生息、繁衍在这片土地上的勤劳而又勇敢的人民,用他们那惊人的智慧、超常的创造力谱写出了灿烂辉煌;今天,甘孜县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直面治理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健全机制、创新方法、积聚力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三个落实”

  

  “一条心”统筹高位推进

  

  讲述生动鲜活的革命故事,弘扬厚重伟大的红色精神,阐释长治久安的使命担当,一堂提高政治能力、锤炼党性修养的生动党课让政法干部更加坚定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这是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嘎绒拥忠以《赓续红色血脉,锻造政法铁军》为主题,为全县政法队伍上的一堂专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开设的“专题课”,这堂课既有思想引领,又有案例分析,更有经验交流,使全县政法队伍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专题党课彰显了甘孜县党政一心,高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和格局。甘孜有着鲜明的红色文化,红军主力在这里会师,朱德总司令与五世格达活佛在这里缔结深厚友谊,博巴政府在这里成立、十八军进藏在这里书写传奇,伟大的“长征精神”根植在这片红色热土,昭示着甘孜县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立场。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该县始终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中心工作去推进,强化“三个落实”,实现政治引领,加强市域社会治理顶层设计,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

  

  落实“双组长”,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导小组,全面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等工作。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亲自落实。

  

  落实“责任制”,加大工作推力。落实专项办、专项部门,建立乡(镇)“一把手”、政法委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三级责任制,制定职能部门、乡镇社会治理权责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市域办包面、部门乡镇包线、具体人员包点的工作格局。制定和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14个、机制制度93项,制定政府规章16项,确保推进社会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落实“清单化”,突出工作成效。发挥县市域办统筹协调作用,严格对照项目清单,逐条分析梳理,聚焦重点难点,制定“作战图”、时间表,实施周报、月报、季度报,落实专人督促工作落实。组建检查工作组,常态深入各单位、乡镇督促“六个一”工程实施情况,并由13个专项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模拟迎检考核组,全面核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确保63项中央共性指引、18项省特色指引任务完成好、不扣分、有特色。

  

  说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甘孜县公安局民警罗桑达娃说是一个“新课题”。罗桑达娃长期扎根高原一线,倾力守护群众安全,他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是甘孜政法队伍的“一面旗帜”。罗桑达娃质朴地道出了甘孜党员干部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的心声:“作为一名政法老兵,我要坚持人民至上、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始终植根于民、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切实为民解忧、当好群众的‘主心骨’,让我们的守护给老百姓带来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他们过上平安幸福的好生活。”

  

  昔日,红军长征历尽千难万险翻越雪山;今日,“忠诚打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推进。“缺少的是氧气,拥有的是忠诚”,海拔3980米的甘孜县洛戈梁子警务站,醒目的铮铮誓言刻在墙上,更是刻在心里。这,正是甘孜县众多像罗桑达娃一样的党员干部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高光折射。空气相对含氧量50%,绝对忠诚100%,雪山上的忠诚,值得被看见。忠诚高地追光,直达忠诚的最高度,党政主导、上下一心、干群协力,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统筹高位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稳步向前。

  

  立足“四个围绕” “一盘棋”实现强基提质

  

  “我就想咨询一下关于社保的问题,看我符不符合条件;如果能缴,我该缴多少?”12月13日,甘孜县甘孜镇旭日岭社区04网格专职网格员高源一大早就迎来前来咨询社保问题的拥措。高源立刻询问社保部门,让拥措装着疑问而来、带着满意而归。

  

  一颗诚心,当好“网格小能手”;一片真心,当好“服务小能手”;一腔热心,当好“调解小能手”,高源被群众称为为民服务的“三心小能手”。旭日岭社区是甘孜县辖区商贸繁荣、流动人口多、治安防控难的重点区域。每天网格员都会接到社区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而群众的诉求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

  

  旭日岭社区按照“1+3+N”的模式充实网格,配备1名县级网格长,1名法律工作者、1名网格联系干部、5名专职网格员和24名信息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社会治理效能,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难题,不断提升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社区成为“矛盾隐患终点站”。

  

  旭日岭社区只是甘孜县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窗口”,该县重点立足“四个围绕”,抓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工作,大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围绕示范创建,强化整体推进。甘孜县制定《甘孜县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精品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把深入实施“县品牌+乡镇特色+村亮点”战略和“六个一”工程,积极探索社会治理路径和经验,推动乡乡有特色、村村有亮点,集中打造6个特色点位,精心规划1条特色路线,大力培养专业讲解员队伍、“明白人”,规范完善佐证材料卷宗,实现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确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内容讲得清、佐证材料理得清、特色亮点叫得响、试点工作有成效”。

  

  围绕平安建设,筑牢法治根基。深化“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各部门平安建设权责清单的实施意见》,创建命名平安单位、企业、学校等142个;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县、乡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22个,打造大金寺“依法治寺管僧”示范点位、旭日岭社区“矛盾隐患终点站”、甘孜县社会治理警示教育展厅;大力实施“12个必须”,切实加强社会突出问题治理,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11件,有效化解州挂牌督办纠纷7起,“五个零发生”重大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围绕改革创新,提升能力水平。大力推动“指尖上的社会治理”,积极整合“雪亮工程”、人脸识别、实名制系统、“智慧安防”小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安甘孜一键通、森林草原防灭火数字熊猫系统等平台,将重点人员识别管理、车辆识别管理、人员行为预警分析、街道违规处置等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构筑点线面结合、城乡一体、全方位、立体化、全时空的防控网络,一体推动维护稳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工作。

  

  围绕强基固本,完善共治格局。强化“1+6+N”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打造马背上的流动网格;成立人民调解协会、反邪教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协会,不断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各类协商渠道发挥作用,创新建立“有事来协商”机制,全部乡镇、村(社区)建成村居民议事厅、妇女儿童之家,示范打造“老人幼儿亲民村”“红窑幸福新村”,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五治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在高度重视上下实功、在问题整改上下真功、在工作目标上下硬功、在压实责任上下苦功,甘孜县瞄准目标任务,创新探索特色亮点,实现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全部乡镇、专项部门、责任单位、村(社区)结合实际工作,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村有亮点、乡有特色、县有品牌”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突出“六个率先” “一体化”铸牢长治久安

  

  坐在家里,点开网格民意微信群,仁果乡洛拉村村民扎西郎加发出求助:“我家种植了17亩青稞地,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两个儿子在外地打工,缺机具、缺劳动力,眼看要收青稞了,需要政府帮助。”一键点通,立刻得到回应:“扎西大哥,你的情况我们了解了,放心,我们会组织人手帮你收青稞,绝不会让青稞烂在地里。”回忆起秋收时得到的帮助,扎西郎加感激地说:“党委、政府关心我们得很,嘎真切!嘎真切!”

  

  “村民家中坐、信息码上知”,智治提升治理实效,村情政务“码上知”、村务民意“码上说”、破解难题马上办……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可回答的立刻回答、能解决的马上解决、需咨询的迅速咨询,完美实行“指尖上的社会治理”。

  

  甘孜县全县幅员面积7303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198个村(社区),总人口7.26万人,除了热心为民的真情服务,更需要“四两拔千斤”的“智慧之治”。甘孜县建成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224个,汇聚城市基础数据30余万条;建成乡村、寺庙“雪亮工程”监控点位1550个,实现关键部位、重点场所“全覆盖”;在酒店、旅馆、药店、加油站、卡点等安装实名制系统200余个;建设城区、乡镇、寺庙人脸识别探头147个;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3个;建立群众网格微信群286个,真正实现了市域社会治理“一键通”,充分体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系列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只是甘孜县优化服务的一个缩影。该县突出“六个率先”,“一体化”铸牢长治久安——

  

  率先运用“智慧城镇”平台,实现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部位信息化管理,发挥信息化建设优势,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可视化调度、平安甘孜一键通、重点关注对象管控等平台,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打造解放街社区“智慧社区”,仁果乡“村民家中坐、信息码上知”,切实解决了辖区服务管理系列难题,有效推动了“智治”。

  

  率先建成甘孜州首个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坚持法治引领,推动文化浸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务实强化了“法治”。

  

  率先实体化运行“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开展政务服务建设,真正发挥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作用,实现“一窗式”办理、“一站式”办理,一证通办,落实重点人员平台管控、活动审批实时掌控、社会治理平台参与,构筑起点线面结合、城乡一体、全方位、立体化、全时空的社会治理网络。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快裁快决、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有力推进了“善治”。

  

  率先谋划“四亭两中心、七十二点位”,以7个家园亭、62个小区亭为基础,26个便民服务亭为补充,7个警务治安亭为骨干,4个社区服务中心为纽带,1个智能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为保障,严格落实“5+4+3+N”责任制,总体形成“首尾照应、亭亭相望、提前预防、不留盲区”的常态化群防群治防控格局,切实深化了“共建”。

  

  率先实现志愿者服务时长达标,依托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维稳重点工作期治安防控等,做到志愿服务“月月有活动、每天有数据”,积极促进了“共治”。

  

  率先打造“平安园区”,全面加强康巴拉牦牛园区、青稞产业园区等各类园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大力推动了“共享”。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之前,甘孜县综治维稳、治安风险、矛盾纠纷隐患等社会治理问题突出,乡村治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还很薄弱,通过“三个落实”“四个围绕”“六个率先”,大力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如今甘孜县的社会治理工作实现了由单一治理向多元共治转变,传统模式向综合施治转变,被动管理向精准施治转变,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信息化、网格化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增强,为该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添了新光彩、注入了新动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甘孜县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持续深化“五治融合”,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甘孜的甘孜”平安和谐稳定,为乡村振兴和“五个再塑甘孜”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在雅砻江畔绘就长治久安的和谐画卷。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