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巴塘县:全科网格化解决“四难”问题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8 17:10:55 】 【 来源:微甘孜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实现我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甘孜州自2020年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聚焦“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目标,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在各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今天一起走进巴塘,巴塘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1.jpg


  全科网格化解决“四难”问题

  

  “盖不完的章、开不完的证明、跑不完的地方……这些情况都不存在了,现在办证只要手续齐全,一上午就完成。”今年四月,在巴塘县城政务大厅门口,洛绒顺利的拿到了营业执照。

  

  近年来,随着巴塘县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不断攀升,管理对象日趋复杂。各种管理问题层出不穷,个别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人难找、事难办”的“四难”问题深受群众诟病,一些部门甚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办事拖沓、事不解决。这些都给巴塘的城市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2020年,甘孜州全面深入开展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巴塘县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以全科网格化解决难题。

  

2.jpg


  因地制宜 构建服务管理“一张网”

  

  合理规划“布网”:综合考虑本地情况将夏邛镇划分为21个网格,其余乡、村、寺庙划分为116个网格,配备27名专职网格员、116名兼职网格员。

  

  整合力量“入网”:分批、分步推进职能部门与网格化管理的融合,创新探索城区“3+3+N”模式。

  

  协作共享“联网”: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优势,以综治视频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为支撑,利用县、乡、网格员三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形成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

  

3.jpg


  配强力量 拧成治理攻坚“一股劲”

  

  严把入口关:整合各类协辅人员,建立起一支覆盖全县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破除网格员有名无实困境。

  

  严把技能关:针对性开展“订单式”培训,举行“网格练兵、群众评优”、网格业务“大比武”等多种形式的提能活动,提高网格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严把责任关:细化事件处置流程,明确从网格员“站哨”发现问题到“吹号”督促部门办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类案事件处理即时、通畅。

  

  严把绩效关:制定专职网格员工作绩效管理考核激励办法,形成“多劳多得、奖优汰劣”的鲜明导向。

  

4.jpg


  提升效能 摆好组织推进“一盘棋”

  

  党建引领聚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建+全科网格+综合指挥系统”基层治理架构。

  

  责任捆绑压力:推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的全链条社会治理责任体系。

  

  严格考核用力:出台《“全科网格员”管理办法》,最大限度激发网格化治理新活力。

  

  做实服务 绷紧跟进落实“一条线”

  

  全时段运转:严格落实日常时段“一日双巡”、敏感节点“一日多巡”,保证24小时在线及时掌握社情动态和服务诉求。

  

  全方位保障:创新建立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覆盖全区域:以“三实”信息为依托,基本实现信息数据动态管理、共建共享。

  

  问题全解决:建立网格联动处置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必应、民有所需我必为”,实现最快2小时、最慢2天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解决各类问题240个。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