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色达县安康社区打造“五个”现代化新社区
创新探索牧区社会治理新模式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8-08 09:59:38 】 【 来源:甘孜政法

  【编者按】甘孜州色达县安康社区作为全州牧区工作现场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看点之一,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立足县情、结合实际,以防范“五大风险”为重心,以发挥“五治融合”为举措,以党建引领、五治融合、产业发展、生态宜居和生活富裕为主线,持续打造服务、和谐、进步、美丽、幸福“五个”现代化新社区,创新探索牧区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png

  

  党建引领,打造服务社区。综合考虑社区人群密集情况和资源要素分布,通过总体规划、合理设置、融合管理,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集群”、“政务+服务”阵地服务圈,着力推进党建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服务党群、学习教育、共建共享、发展创新”等功能载体作用,发挥好社区覆盖面广、服务功能多、联系服务党员群众便捷等优势,切实为基层党员群众解决急、难、愁等实际问题。采取“选派+选举+招聘”方式,选优配强社区干部7名、网格员6名,强化社区的战斗堡垒作用,使社区居民感受到党建引领有温度。

  

2.png

  

  五治融合,打造和谐社区。坚持把社区社会治理作为头等大事,围绕“政治、法治、德治、智治、自治”五治合一、五管齐下,以党统揽全局为核心,打造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引领模式;以法律咨询为支撑,打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模式;以综治中心为平台,打造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智治模式;以完善制度为基础,打造管理规范、服务高效的德治模式;以体系建设为主线,打造以网格为单元、群众为主体的自治模式,不断深化社区现代化治理,使社区居民安全感更有保障。

  

3.png

  

  产业发展,打造进步社区。充分利用区位、资源和环境优势,制定集体经济制度、探索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植入扶持产业,将社区建设与产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成功申报安康社区岭歌园3A级景区,精心培养了一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为发展劳务合作社、旅游接待合作社、石刻艺术合作社等奠定了坚实基础。将3家商砼经营权出让费150万元作为安康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人均增收679元左右,为持续增收打下了基础,使社区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

  

  生态宜居,打造美丽社区。按照“生态、形态、业态、文态”四态合一原则,以规划起点高、建设质量高、服务标准高“三高”要求,系统规划13条社区内部道路、4个广场、1个社区服务中心、1条观光栈道,按市政标准配套供水、排污、道路、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统筹考虑、有序实施规划、建设和管理,全面保障社区电力、通信、环卫、绿化、供排水等公共服务运行,以村级标准足额落实社区运行经费,确保社区正常有序运行,使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生活富裕,打造幸福社区。紧扣“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要求,在保障群众生活、促进增收致富上精准用力,以政策救助兜住群众生活底线、以就近务工保障群众生活中线、以就业增收打通群众生活高线,全面落实、足额兑现23名残疾人、4名五保人员、120户低保户、237户特困群众救助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75个,举办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2场,引导46名社区居民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实现233名群众就业增收人均6000元,使社区居民幸福感更加持续。

  

  (色达县委政法委)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