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新龙县矛盾化解“三个一”工作法探索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8-22 10:34:21 】 【 来源:甘孜政法

1.png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典范,坚持以群众路线统领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2022年以来,新龙县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为契机,坚持从“调”字上入手,从“化”字上抓实,全面推行矛盾化解“三个一”工作法,积极探索源头预防调处化解纠纷新路径,推动矛盾纠纷预警、分析、调度、化解四维合一,实现矛盾发现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一个中心”,实现纠纷平台“一体化”运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png

  

  探索“互联网+多元化解”治理新路径,实现矛盾化解“一体化”互联运行。横向强力推进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系统与综治中心综合平台、雪亮工程、网格化监管系统、会议调度系统、纠纷“随手调”五大类数据融合。纵向强力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动治理体系与自主研发“新龙纠纷”一体化调解APP平台数据融合,推动形成快速化解处置矛盾纠纷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各级调解平台实战化高效运行,“随手调”软件推送并办结矛盾纠纷信息12条,各平台受理矛盾纠纷77件,一站式办理销号63件,切实解决了群众诉求多头跑的实际困难,实现数据共享、机制共建、诉前对接、纠纷联调。

  

  “一个目标”,实现解纷服务“一揽子”解决

  

  坚持以善治为目标,推动创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拓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范畴,与网格化、社情民意调查、群众工作等有机结合,拓宽工作覆盖面,提升调解效率,实现纠纷“一揽子”解决。

  

  一是与网格化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112名网格员、1100余名群防群治红袖标巡逻员在基层容易发现矛盾和隐患的特性和积极作用,切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共排查矛盾纠纷12件。二是与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有机结合。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纳入71名社情民意调查联络员的工作范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5件,其中重大隐患1件。三是与群众工作有机结合。把群众工作作为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坚持做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与群众工作相融合。截止目前,通过群众工作排查矛盾纠纷6起,成功调解6起。

  

  “一个标准”,实现解纷机制“一站式”落实

  

  坚持以为标准,构建社会矛盾风险综合防控新体系。

  

  按照“属地管理、归口调处、领导包案、限期化解”的原则,完善工作机制,聚力调处矛盾纠纷。


3.png

  

  建立研判交办机制,针对摸排出的矛盾隐患,逐一开展风险评估,进行“把脉式”研判,按风险隐患高、中、低等级实行红、黄、蓝分色预警,并在每月平安建设例会上向包案领导、化解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发点球交办。

  

  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按照类型、诱因、时间、地点、单位、涉及人数等要素,建立问题、销号、回访三本台账,并落实专人动态管理,压实县级包乡领导化解稳控第一责任,乡镇党政正职直接责任,对所有矛盾隐患,采取“五定五包”措施“清存量、防变量、控增量”。

  

  实行案件补贴机制,出台《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管理办法》,细化奖补措施,将矛盾纠纷化解划分为简易、一般、重大三个奖补等次,对调解成功的案件给予的专项补贴。截至目前,兑现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经费13万余元。

  

  实行分级调处,按照《矛盾纠纷层级管理办法》和“调解三三制”开展分级和归口调解工作,切实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纠纷不化解不放过。对久拖不决的“骨头案”“钉子案”,由“三大调解”联动施策,逐一明确措施、逐一进行“清仓”销案,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不留存一个矛盾,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下一步新龙县将不断创新和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切实提高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新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龙县委政法委)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