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8-24 11:59:01 】 【 来源:甘孜政法

  以人民为中心是市域社会治理的根本立场,甘孜州丹巴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盯服务难点、办事堵点,找准“用户需求”、坚持“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公共服务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

  

1.png

  

细化措施,优化政务服务方式

  

  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设立“一件事”服务、加大“一网式”通办、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设立“一件事”服务。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在一体化平台设立“一件事”专窗,受理涉及不动产登记及公司设立、经营、社会团体注销、工程建设规划许可等104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加大“一网式”通办。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完成“一网通办”丹巴分站点建设,动态调整完善一体化平台审批服务事项认领、配置及电子印章申请等工作,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材料减免率达54.21%,时限缩短比例达87.71%。提供“一站式”服务。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注入、民生服务等办理量大、关注多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办机制,整合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部门设立不动产登记窗口,全面实行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并联办理”集成服务,打造运转顺畅、便民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2021年以来,累计办理2684件。

  

夯实基础,强化政务服务效能

  

  持续深化“网办”改革,大力推动“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和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服务事项标准化。以“一窗综合受理、内部流转审批、一个窗口出件”办理方式为切入点,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截至目前,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内设置综合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域5个,设置“一站式”咨询台1个,涉及城乡低保、惠民政策等内容30个,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老年人服务窗口”等服务窗口3个。服务阵地规范化。完成便民服务“三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质效。截至目前,荣获首批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2个,设置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3个便民服务站、140个村便民服务室。服务方式精细化。通过“请进来”和“走进去”两种方式,定期邀请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企业诉求、反映,并进行政策辅导、疑难问题解答,建立问题台账,进一步加强沟通,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联系平台,定期在公众媒体平台公开惠企贷款政策和税费纾惠政策,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2.png

  

强化保障,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以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突出督查考核和司法保障,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考核内容,建立健全督查清单制、限时制、范围制、报告制、通报制,采取明查与暗访、查看资料与实地检查、听取汇报与收集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和突出问题,采取“红黑榜”、约谈、通报的方式,严格逗硬“加”“扣”分制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新法律诉讼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强化涉企案件立调审执紧密衔接,打造多功能、智能化的线上线下诉讼方式,引导企业“线上诉讼”,实现企业“零跑动”完成全部诉讼程序,有效减少企业群众“诉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法治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公检法司职能职责,创新破产案件审理机制,简化法律援助程序,加强对黑恶势力、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建立重大涉企案件报告制度,保障市场主体以及投资者、企业家合法权益,打造让投资者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3.png

  

  (丹巴县委政法委)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