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得荣县矛盾化解“三步走”工作法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9-15 10:16:47 】 【 来源:甘孜政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得荣县紧盯疫情防控形势,立足职能,精心组织,主动作为,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排早处小,坚决把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初始阶段。自7月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次,排查矛盾纠纷32件,成功化解30件,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1.jpg


  第一步:深排细查

  

  广泛发动县乡两级多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和一村一网格员、一村一民(辅)警、一村一司法顾问等广大人民调解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下沉一线,进企业、进村(社)、进家庭,采取“面对面+屏对屏”等方式,从实从细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地毯式”“拉网式”滚动排查,广听呼声、了解诉求,深入排查涉疫矛盾纠纷,及时建立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第二步:严析准判

  

  深度运用政法智能化建设成果,依托“政法视频”会议专线,前后11次组织政法系统各单位、10乡(镇)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召开形势分析研判会、专项工作调度会,对本辖区、各行业因疫情防控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精细化分析研判,提前预判易引发矛盾纠纷的风险点,及时制定针对性工作预案,做到早发现、早准备、早预防。

  

  第三步:多元联调

  

  针对摸排出的矛盾纠纷,逐件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不断强化调处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全面组织有关行业部门负责人、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一村一网格员、一村一民(辅)警、一村一司法顾问,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迅速精心开展逐人逐事逐件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全力防止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全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

  

  稿件来源:得荣县委政法委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