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新龙县“三突出三到位”将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12-29 09:43:23 】 【 来源:新龙政法

把道理说清楚 把法律政策讲透

  

新龙县“三突出三到位”将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审视“群众法治意识淡薄、矛盾隐患突出”等社会治理领域突出短板漏洞基础上,新龙县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积极探索“三突出三到位”工作法,全面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综合施策抓防范解决,努力实现变“上访”为“下访”。


1.jpg


  突出组织领导  周密部署到位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要求,通过定点接访、视频约访、带案下访、跟踪回访等方式,推动群众诉求及时有效化解。常态化开展县委书记和县长每月至少1天,县级其他领导轮流排班,保证每天至少有1名县级领导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随时接待群众来访,严格落实领导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化解、包思想疏导、包教育稳定的“四包”责任。集中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方便群众、解决问题”的原则,提前一周在县电视台公示参加活动领导姓名、职务、时间、地点等情况,方便群众及时了解、表达诉求。


2.jpg


  突出源头防范  现场办公到位

  

  源头预防是关键和着力,各级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要求,在辖区内“拉网式”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梳理排查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从见面沟通、掌握诉求、协调矛盾、到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9月28日,县委书记扎多与县级领导在县城格萨尔广场集中接待群众来访。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场与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梳理情况,对事实清楚、符合法规的诉求,当即给予答复,对事实不清楚,存有争议的诉求,明确责任部门,依法依规限期办结,确保来访群众的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大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74批172人次,现场答复27起。


  突出事要解决  督查跟踪到位

  

  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给群众排忧解难,各级各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零距离接待群众,零距离听取诉求、零容忍传导压力。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基点,召开受理事项办理情况汇报会,通过“逐件汇报、逐个点评”的工作方式,认真听取县委书记大接访信访事项处理情况,对当前待办信访事项存在难点堵点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受理反馈、过程反馈和结果反馈”全程督导。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信联办对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认定,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反应不及时、处置不妥当而引发重大不稳定和不安全事件的,坚决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一追到底、从严处理、绝不手软,真正把乡镇和部门打造成控制增量、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来访群众94批120余人,办理信访事项108件,办结率83%。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