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康定市甲根坝镇打好“组合拳”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3-04-03 10:58:45 】 【 来源:甘孜日报

1.jpg

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开展宣讲。

  

  ◎王豫川 文/图

  

  自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以来,康定市甲根坝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打好“组合拳”,积极探索“一核引领、多维共治”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深入推行“十户联保、五级联动、N村联控的10+5+N”工作法,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向前发展,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核引领促治理

  

  该镇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治理”的思路,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部署同步、推进同频,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引领该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过程。

  

  该镇不断推进“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群服务点设在网格内、党员纳入网格中”,通过“两委”班子成员管网格、在职党员进网格、志愿服务队驻网格、“两新”党组织联网格等途径,有效发挥网格党组织凝聚党员、管理网格、服务群众的功能。

  

  多维共治提质效

  

  坚持人民群众参与、市域治理有效的工作思路,该镇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主体作用,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市域治理的主体、市域治理的受益者。

  

  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退役军人“五老人员”在市域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组建了以党员、乡贤五老、热心群众、志愿者为骨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5支。引导志愿者深入村组,与村民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的交流、互动,了解基层需求,把各类暖心的服务及时送到“寻常百姓家”,把理论宣传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延伸到家家户户。

  

  今年以来,累计召开专题宣讲会13次,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达50余次,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市域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了市域治理为了人民幸福,市域治理依靠人民共建,市域治理成果由人民共享,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同心圆。

  

  创新方法强基础

  

  该镇创新推出了十户联保、五级联动、N村联控的“10+5+N”工作法。以十户(虚数)为一个单元,推选出一位政治素质高、工作认真负责、在群众中有威望的党员或群众担任网格长,积极发挥监控员宣传员角色,认真落实人防、物防措施。形成市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长、网格长包农户的联动机制。

  

  通过市级联系领导强化指导、包片领导督促压实责任、包村干部具体落实任务、村干部主抓各项工作、网格长发挥纽带作用的无缝衔接的五级联动工作机制,能够畅通信息渠道,快速有效地下达指令、收集信息、解决问题,形成五级联动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通过网格化工作体系,该镇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力度大幅加强,实现了矛盾纠纷隐患发现在苗头、化解在苗头的工作目标。2020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婚恋纠纷化解率从90%提高至98%,警情数大幅度下降,真正实现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着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