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甘孜县:发挥“五员”作用 让驻村更“助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1-16 09:56:53 】 【 来源:甘孜日报

  去年以来,甘孜县459名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接续奋斗,充分发挥驻村队伍“五员”作用,在党建引领、矛盾化解、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下足功夫,推动“驻村驻心”更加助村发展,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甘孜县各村围绕组织建设、驻村帮扶、防返贫监测、产业发展、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兜底保障、稳岗就业成效巩固、乡村建设与治理等15项重点工作,结合自身优势进行职责分工,并根据分工落实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联系帮带机制,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规范党内教育和党员日常管理,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常态化做好村级后备力量和年轻党员的挖掘、培养和联系,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该县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各级会议精神和惠民利民政策为主线,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相结合的方式,与群众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拉家常聊诉求、讲政策话发展、谈变化促振兴,扎实推动各类政策法规落实到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利用“4+2”宣讲、“三会一课”、“帐篷夜校”等形式,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让群众感党恩、懂政策、知奋进。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累计开展宣讲活动6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紧盯富民强村的目标任务,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帮助所驻村谋划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发展,不断促进群众增收,改善群众生活。部分驻村工作队以示范带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经营模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形成“一村多业、一村多品”格局。

  

  该县加强网格防控体系建设,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1+6+N”体系建设,全县配齐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乡镇和社区共建网格党小组453个,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村级自治功能,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驻村工作队积极健全村级监督管理、民主协商等机制,指导制定村规民约,畅通群众参与决策部署与意见反馈渠道,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整合“大平台”,强化县、乡、村三级信访接待中心与综治中心等融合,以网格化服务管理、“随手调”APP、“平安甘孜一键通”、网格微信群为矛盾纠纷处理前端,构建“平台分流、分层递进、智能解纷”的在线纠纷解决模式。

  

  同时,建立村组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加强关心关爱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驻村工作队会同村(社区)“两委”健全完善常态化排查和应急处置等机制,围绕地质灾害、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及省州科技特派团沟通联系,邀请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200余场次,有效破解乡村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尚吉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