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雅江县:打好“组合拳” 解决“烦薪事”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4-02-06 13:53:08 】 【 来源:甘孜日报

  “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撑腰,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不然我们一年多的活白干了!”近日,在雅江县务工的岳池县工人老曹在拿到拖欠的工资后激动地说。

  

  雅江县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办实事、解民忧”为出发点,重点根治拖欠务工人员工资问题,通过一领域一问题协调化解模式,下好“先手棋”,用好“组合拳”,打好“攻坚仗”,全力帮助在外务工人员解决讨薪难题。自去年以来,该县共解决欠薪纠纷1479起,追讨农民工工资2800万元,彻底解决群众“烦薪事”。

  

  雅江县谋深做实打好“组合拳”,切实解决群众“烦薪事”。为防止矛盾扩大,雅江县成立工作专班,一方面帮助农民工理性维权,另一方面督促劳务公司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从法律角度向欠薪责任主体阐明其行为违反劳动法等法律规定,督促其尽早筹集资金支付或垫付农民工工资。同时,坚持双管齐下,同频共振打好“组合拳”,让农民工“讨薪”有盼头、企业“欠薪”有压力。工作专班双管齐下,一方面向群众讲清讨薪的法律依据、主要方法。另一方面,通过联系工地所在地区的劳动监察部门,形成两地联动,主动到工地开展调查核实欠薪情况,采取约谈总承包单位和劳务公司的方式,使分包方及时出面参与配合工资核算。

  

  此外,该县主动出击打好“攻坚战”,坚持以服务保障到位推动问题解决到位。针对重点案件,工作专班走访相关工地,根据当事方自愿协商解决的意愿,组织劳务公司、分包方和农民工进行协商调解,同时指导农民工及时核实务工时长、待结工资、发放方式,并录制好相关影像资料,确保经得起法律检验。经过多方沟通,在几方均认可的情况下,核清了所欠工资金额,并督促各方按照协议按时支付欠薪。

  

  自去年以来,该县高效受理来电来访等各类欠薪投诉1153件,成功为3130名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2539万元;及时办结“全国欠薪线索核处平台”案件311件,为326名劳动者追讨劳动报酬262.69万元全力解决了劳动者的“烦薪事”,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桑珠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