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潜逃22年!四川松潘命案嫌疑人落网,谎称孤儿在青海与当地女子结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4-28 14:22:35 】 【 来源:红星新闻

  “你是仁某!”“不,不……”“我们是松潘的警察,你晓得我们来找你干啥子吗?”2019年岁末一个凌晨,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哇塞草原上,潜逃22年137天的仁某,听到办案民警熟悉的乡音垂下了脑袋,他意识到逃亡之路就此终结了。

  

  近日,四川松潘警方抓获的潜逃22年命案嫌疑人仁某已经移送司法,发生在22年前的这起命案的细节也终于披露……

  

1.png

↑嫌疑人指认现场

  

  22年前案发

  

  因口角纠纷刺死同伴连夜潜逃

  

  时间回到1997年8月22日晚,四川松潘县红土乡,18岁的仁某与伙伴一起在区上看完杂技表演后回家,在路上与同村的格某、尕某发生口角继而扭打在一起。混乱中,仁某被格某用石头打伤,他便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刺向格某腹部、右腋下使其倒地,尕某也被刺中大腿摔进公路旁……仁某深知自己犯下了弥天大错,连夜潜逃,不久格某因为失血过多死亡。

  

  案发后,松潘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很快就将犯罪嫌疑人仁某锁定,同时开展了大量搜捕工作,但是他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一丝痕迹。由于当时办案条件限制,松潘警方一直未能寻得仁某的踪迹,22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

  

2.png

↑抓捕嫌疑人途中

  

  9年前差点落网

  

  抓捕当晚再次消失在雪夜

  

  来自松潘县公安局消息,22年来,松潘县几代刑侦民警先后奔赴甘肃、青海、西藏等地,对举报的每一条线索逐一排查。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逃之路从未停止。

  

3.png

↑抓捕嫌疑人途中

  

  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追逃期间,一名居住在青海久治县的男子闹某进入松潘警方视线。民警通过海量的摸排走访,最终确认闹某的真实身份其实就是仁某。抓捕当晚却因当地向导雪夜迷路,抓捕组民警遗憾的与仅在2公里外暖棚中酣睡的仁某失之交臂,当晚,得知消息的仁某再一次消失在茫茫雪夜……

  

  2019年,松潘警方进一步加强历年命案逃犯的追捕和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力度,将仁某作为重点追捕对象。同年12月中旬,专案组民警在一次摸排走访获得了线索,随后辗转久治县17个重点居住点和25个重点牧业合作社,行程近3800公里、耗时23天排查走访,最终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一举将仁某抓获。

  

  谎称孤儿

  

  隐藏身份与青海当地女子结婚

  

  被抓后,仁某供认了自己犯下的罪行。原来,杀死同伴后,他逃离松潘,先后在四川甘孜州、青海玉树州和海西州、果洛州多地东躲西藏,后来在青海久治县和一位当地女子相识并入赘上门。

  

  办案民警介绍,为隐匿身份,仁某苦学当地方言,平时少言寡语的他谎称自己是孤儿,没上户口没有身份证,是黑户。当时国家人口普查时,其岳父谎报仁某为邻居家失散多年的儿子,隐藏了仁某身份。记者获悉,嫌疑人仁某近日已经移送司法。

  

  李跃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片据松潘警方


编辑:潘红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