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公开宣告 释法说理助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7-07 10:46:46 】 【 来源:色达县人民检察院

  7月2日,色达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召开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暨现场释法说理会,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根呷主持,被宣告单位负责人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与了此次会议。

  

3.png


  释法说理 明确目标

  

  宣告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阳从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出台背景、办案程序和目的三个方面进行了释法说理,强调检察机关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纠正违法的过程中,要始终将“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贯穿于检察监督全过程,要将法治力量注入行政执法各方各面,携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共建美丽和谐生态色达。

  

  公开宣告 督促履职

  

  色达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利用多媒体进行示证说理,详细、直观地指出了色达县8个乡镇不规范填埋垃圾及向河流倾倒垃圾,导致河水、空气、大气遭受不同程度污染,致使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具体问题。检察官以现场宣告的方式,向被宣告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不规范倾倒、填埋垃圾危及生态安全问题进行限时保质整改。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释法说理、公开宣告检察建议的形式得到了应邀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致首肯,他们指出这种方法既体现了检察工作的公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面对面释法说理,借助人大、政协监督的方式,也增强了被宣告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同时提出了被宣告单位要立行立改,各部门要加强协作交流,共同整改等意见。

  

  被宣告单位积极表态

  

  会议最后,被宣告单位负责人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对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予以认可,表示将依法履行职责,根据检察建议立即采取措施,即时整改,消除环境污染隐患,助推生态色达建设。

  

  此次公开宣告会,不仅是色达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也是被宣告单位依法履职的助推会。实现了检察机关公正司法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同频共振,色达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提出检察建议的同时做好法律宣传和释法说理工作,切实提升检察建议质效。


编辑:孙小媛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