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南充顺庆公安侦破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近亿元!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4-10 10:33:16 】 【 来源:顺庆公安


  近日,南充市顺庆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冻结银行帐户300余个,涉案金额近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410103117.jpg

1月16日晚 ,专案组将首批抓获的3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押解回南充顺庆


微信图片_20200410103131.jpg

4月初,专案民警再次出击,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29名

  

  2019年11月18日,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接群众蒋某报警称,自己被微信好友诈骗100余万元。据了解,蒋某于2019年9月在抖音上收到一陌生男子主动发来的招呼信息,蒋某添加对方微信开始聊天。短时间内,双方关系迅速升温,对方在微信上向蒋某推荐一个投资平台,称这个平台上可以赚钱,蒋某照对方的“指导”注册。

  

  2019年10月,受害人蒋某向该平台充值了4000元,盈利180元。在之后的两个月时间内,受害人陆续向该平台充值110余万元,除期间提取“盈利”的37000元,其余资金全部亏空,受害人发现受骗后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警后,顺庆区公安局迅速启动电信诈骗侦破机制展开调查。民警对全国类似案件进行梳理和串并,初步发现了与蒋某有相似受骗经历的1000余名受害人,遍及全国地。

  

  鉴于案情重大且复杂,顺庆公安分局随即成立“11.18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专案组,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专案组成员通过深入研判分析,以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为突破口迅速展开侦查,发现受害人蒋某在该平台充值的资金均流入了境外私人账户。所谓能快速赚钱的平台实际由犯罪嫌疑人在后台操控,纯属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工具。随着案件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个隐藏在东南亚某国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逐渐浮出了水面。

  

  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在境外以开办科技公司为名,从国内招募人员偷渡至境外,组织“业务员”在陌陌、抖音等交友平台寻找目标,并按照统一培训的话术聊天,获取目标好感、信任,将目标引诱至该团伙操纵的赌博网站,以猜大小、单双等方式赌。诱骗目标不断充值,以“杀猪盘”方式实施电信诈骗犯罪,非法获利4000余万元,涉案金额近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410103135.jpg

1月16日晚,专案组将首批抓获的3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押解回南充顺庆

 

  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内部设立主管、财务等高层管理人员,下设十余个小组,每组十余人。由高层管理人员确定组长,各组长对各自小组“业务员”进行管理,并制定了所谓的工作、生活制度,对所有人员进行统一管理。

  

  该对新进人员,该团伙会组织统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将自己包装为成熟、稳重、有个性的成功人士;吸引目标注意,获取目标好感、信任,与目标发展暧昧关系的聊天话术。同时,该团伙规定所有“业务员”在公司内不许使用真实姓名、不许使用私人手机、不得参与赌博,必须统一住宿。每日由主管召集所有人开会,对每人每日的诈骗金额进行通报,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进行处罚。

  

  经统一培训后,“业务员”使用统一提供的手机和电脑,登陆抖音、陌陌、微信等社交平台,按照固定步骤和模式实施“杀猪盘”诈骗。“业务员”每天通过陌陌、抖音等交友网站大量点赞、打招呼、添加好友,用风趣、幽默语言吸引对方注意,同时发送虚假照片、视频、朋友圈迷惑和吸引目标,并目标与迅速发展成为暧昧、情侣关系,获取目标信任,完成第一步“找猪”。

  

  获取受害人好感后,由经验丰富的“业务员”、组长和管理人员接手目标,诱导目标进入团伙操控的赌博平台。目标首次充值后均会有少量盈利,并能成功提现。一般情况下,尝到甜头的受害人在“网恋对象”的诱导下,不断向平台内加大充值,犯罪团伙称之为“养猪”。

  

  待目标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后,诈骗团伙谎称彩金账户被冻结,提出提现需翻倍充值、交纳个人所得税等要求,诱骗目标进一步充值直至无法承受,最后销声匿迹,完成最后“杀猪”步骤。


微信图片_20200410103140.jpg

1月16日晚,专案组将首批抓获的3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押解回南充顺庆

  

  2020年1月13日至15日,专案组在市局相关警种的大力指导支持下,出动60余名警力,兵分三路,在福建和贵州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1月16日,专案组将该3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押解回顺庆,连夜展开审讯。

  

  4月初,专案民警再次出击,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29名。

  

  目前,该案已到案的63名犯罪嫌疑人中,29人被依法执行逮捕、34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侦办中。


编辑:王慧玲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