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转账36次才发现被骗 贷款5万被骗4万8成“冤大头”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4-19 13:36:5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预期风险费、被冻结解冻费、保证金、重新评估费、测试费以及节假日急办“辛苦费”……

  

  2019年8月至今年1月,前前后后36次,陈先生以这些名目给“信贷业务员”苏某共转账48000元。接近半年的审批流程,5万元贷款不仅没办下来,却搭进去差不多金额的钱,成了冤大头。

  

  转账36次才发现被骗

  

  今年1月27日,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航空港派出所接到陈先生的报警,称自己被诈骗了。民警初查发现,去年8月,陈某筹划投资一家餐馆,资金缺口约5万元。于是,陈某在某网上信贷平台注册贷款。很快,他就接到了“信贷业务员”的电话,随后双方互加微信好友。犯罪嫌疑人详细了解了陈某的贷款需求、目前从业和收入情况以及是否负债等,正是这些所谓的“资格审核”,让陈某觉得这是贷款的“程序”,便没有起疑心。之后的4个多月,陈某先后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6个账号转账36次,共计48000元。

  

  “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由于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隐身”于通讯网络中,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案件更难锁定真实身份,特别是难在资金流和信息流研判,双流公安组建了“反诈专班”专门打击此类犯罪。

  

  接航空港派出所报送的案件信息后,“反诈专班”兵分三路,一路研判分析陈某转账后的资金流向,一路研判分析嫌疑人真实身份,一路开展其他侦查工作。最终,依托智慧公安大数据、多平台综合分析,在专业信息技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发现苏某、魏某、郑某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3人藏匿于雅安市雨城区,成都双流公安立即组织15名警力前往抓捕。4月1日晚,“先行军”率先到达雅安,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确定了嫌疑人的具体位置。4月2日,待“大部队”赶到会合后,警方在两个小区的出租房内分别抓获苏某、魏某和郑某,现场查获手机SIM卡18张。

  

  业务知识傍身获取受害人信任

  

  经审讯发现,犯罪嫌疑人苏某曾经在一家贷款公司当过半年的业务员,辞职后,一时没有找到工作,便在网上信贷平台注册为业务员。然而获得客户信息后,苏某却打起了歪主意。苏某用短暂的信贷业务员从业经历积累的业务知识,很快骗取了陈某的信任,通过聊天得知其没有贷款经验,便以提出收取预期风险费、保证金等各种名目向陈某收钱,每次几百到一两千不等。

  

  据陈某回忆,每当他有怀疑的时候,苏某就会以“这一点钱都没有,我们就要考虑你有没有还款能力”类似的话术反质疑他。有两次陈某表示“手头确实紧张”,苏某主动提出“帮忙”争取减少费用、个人垫付。这让陈某觉得苏某“很替自己着想”“是真心帮自己贷款”。

  

  为了“圆”骗局,苏某借用他人的微信收款二维码,裁剪去二维码中的个人信息,让陈某以为钱是转给了信贷公司。同时,他还借用他人的QQ、微信账号等与陈某聊天,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时常说“只要完成了XXX,很快就到账了”“你转过来,还有其他的借款人,我给你们一起办手续”等等。犯罪嫌疑人魏某和郑某不仅明知苏某借用微信账号及收款二维码、QQ号是为了骗取他人钱财,而且他们也有同样的不法之举,3人还经常交流“心得”“技术”。

  

  今年1月21日,苏某再次要求转账,陈某才觉得自己被骗了。可悲的是,4个多月时间,陈某居然都不曾问过苏某的真实姓名。目前,苏某等3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追回陈某损失的48000元。

  

  警方提醒

  

  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到属地派出所报警,警方将及时止付、冻结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账户,防止损失财产流失。今年以来,成都双流公安针对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追回损失30余万元。据介绍,成都双流公安将进一步加强局际联席工作,建立“黑名单”并共享信息,把“涉诈”人员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做实针对性防范,不断挤压犯罪空间。


编辑:葛泓雨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