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甘孜法学 >
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4-27 09:50:41 】 【 来源:甘孜日报

  (2020年1月15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付宝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州政府的关心支持、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切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法院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紧紧围绕省高院“服务大局、诉源治理、诉讼服务中心、庭审、执行指挥中心、文化建设”六个实质化部署;紧扣州委“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关键、抓好三件大事、补齐四大短板、夯实五大基础、实施六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认真履职尽责,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在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全年,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278件,审执结7130件,同比分别增长 31.82%、31.91 %。其中: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09件,审执结981件,同比分别增长24.41%、22.47 %。

  

  一年来,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思想政治建设“八项工程”,打造“全州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召开党建专题会、院长讲党课、支部书记赛党课、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向州法院党组党建述职、评选“全州法院机关党建最佳风采”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警“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激情。州法院荣获全省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做好中央巡视四川、省委巡视甘孜和最高法院审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全力支持配合省、州委巡视巡察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制度,加强“三重一大”监督,深化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连续五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州法院进行内部财务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开展综合督察5次,机关督察20次,发出通报10期,提醒谈话5人,诫勉谈话4人,函询1人,调出法院系统2人。

  

  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高效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强化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涌现出了全州优秀共产党员白马曲扎、杨国龙,全国最美善行者罗江益等 一批先进典型。开展系列活动隆重庆祝建国70周年,规范建设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落实关心关爱干警正向激励机制,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一年来,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甘孜州改革发展稳定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州法院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严厉打击宗教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8件12人。抽派精干力量参与重点寺庙整治和治寺管僧工作,受到中央、省委、州委肯定。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以开展人民法庭“五进”活动为载体,在稻城县试行建立民情档案、泸定县试行“一村一法官”制度,形成藏区法院基层治理经验上报中央改革办,并入选2019年《四川审判》第六期。

  

  全情投入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组织547名党员干警到44个结对支部、34个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结对贫困户1116户,选派56名党员干警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利用“马背法庭”“帐篷法庭”“车载法庭”巡回办案,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强化智慧法院应用,推进“微法院”在基层落地落实。在雅砻江上游4县24乡镇成立法院法治宣传服务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9年,全州法院审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宅基地纠纷等扶贫领域案件33件,惩治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案件6件6人。州法院、道孚县法院等5个法院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5名党员干警分别荣获“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倾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编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司法服务保障意见13条”解读等法治宣传手册7000 份,在审判工作中,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以司法手段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三创联动”重点工作,延伸司法服务、下沉司法力量,全州法院依法受理各类环境资源类案件54件,同比增长14.89%,审结53件。在道孚县挂牌成立全州首个补植复绿基地,审理全国最大红豆杉盗伐案,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起诉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观看量超过2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构建和谐社会司法屏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乡镇、村(社区)、寺庙设立司法服务联系点和便民收案点663个,在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设立巡回办案点194个,形成了以派出法庭为平台,辐射全州的巡回审判网络。全年共调处“三山一界”、征地拆迁、水电开发移民等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做到“定分止争”,通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逐步提升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2019年,州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第五巡回审判庭的巡回审判点,被省法院确定为藏区微法院试点单位。

  

  一年来,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打造审判执行工作甘孜新模式

  

  做强刑事审判,打造平安甘孜。2019年,全州法院依法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79件,审结672件。其中,故意伤害罪、盗窃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案件占全部案件之首。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0件,审结10件,结案率100%,判处有期徒刑63人。其中,理塘“4·12”案入选全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案284件472人。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8件,判处罪犯20人。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131人,判处缓刑113人。审结减刑案件427件、假释案件35件,稳妥高效开展特赦工作,同频共振彰显司法情怀,审结特赦案件21件。乌尼长清特赦案系全省唯一入选全国典型“特赦”案的案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进行了报道。

  

  做好民事审判,践行司法为民。2019年,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661件,同比增长23.93%;审结3588件,同比增长23.55%。其中,离婚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占全部案件之首。依法审结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群众“急难愁盼”案件160件;建立家事审判联席会议制度,注重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妥善审结家事类纠纷案件470件;建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与审判衔接机制,审结劳资纠纷、劳动争议案件467件,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审结金融、借贷等案件484件,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保险行业调解司法确认机制,着力维护金融秩序与安全。审结商品房买卖、房屋租赁纠纷等案件103件,维护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做优行政审判,助推依法行政。2019年,全州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95件,同比增长75.93%;审结91件,同比增长71.70%。其中,土地行政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房屋拆迁和登记行政管理案件占全部案件之首。依法监督行政执法行为,确认行政机关行政违法2件,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依法支持重大项目推进,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司法建议4件,收到回函3件。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出台《行政诉讼案件定期通报制度》,编撰《行政审判工作司法白皮书》,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年提高。

  

  做实审判执行,彰显社会诚信。2019年,全州法院共执结案件2141件,结案率97.19%;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间内实际执结率均达到100%,终本案件合格率为100%。先后集中开展“甘孜州2019雪域风暴”“失信大曝光”“根治欠薪冬季攻坚”等专项行动,办理执行案件186件,执结案件121件,执行到位金额1160万元。集中约谈被执行人62人,查封房产19套,查扣车辆6台,公开曝光失信人39人。

  

  一年来,我们向改革要动力,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修订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工作细则》等规则,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提升审判质效。修订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规定》《“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有效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制定《案件流程管理规定》、《案件审限管理规定》,强化网上办案流程,优化监控机制,提升案件流程监控实效。深入开展“三评查”工作,共评查案件1567件。强化院庭长直接审理案件机制,由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全州法院院长办案1655件,达审结总数的23.21%。

  

  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公正。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庭审公开网等公开裁判文书6985份,直播庭审1531场/次。在国家、省州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493篇,主动发声讲好甘孜法院故事。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召开环境资源审判、执行工作等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20件;创作拍摄微电影《守望扎溪卡》荣获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电影作品奖、“评委会特别奖”等四项大奖。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2573条,州法院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切实增强司法为民能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咨询、立案、调解、信访等服务功能,让人民群众的诉讼活动更加方便快捷。健全完善法院院长信访接待制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司法救助金30.2万元,缓减免诉讼费107.24万元,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司法公正的同时感受司法的柔情与温度。

  

  我们始终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动力源泉

  

  全州法院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人大决议及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座谈、旁听庭审120人(次),当面或以其他形式听取意见53人(次)。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办结抗诉案件6件,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制度,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认真接受律师、当事人、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通过专题新闻发布、举办法院开放日等方式,有效畅通民意沟通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各位代表,2019年,全州法院共有45个集体和48名个人受到州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州政府、州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州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和上热下冷问题。二是对州委的决策部署研究得还不够透彻,服务大局还有差距。三是案件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符合藏区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还未真正建立,人民群众打官司难、诉讼难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打算

  

  今年是甘孜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州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州委“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关键、抓好三件大事、补齐四大短板、夯实五大基础、实施六大战略”总体工作格局,以创建“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为重点,以深化“六个实质化”为主线,以“能力建设年”为抓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州发展民生稳定提供优质的法治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和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州法院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全面启动“能力建设年”行动,努力建设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

  

  紧紧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完善“一案三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枪涉爆涉毒等犯罪。深度服务“三创联动”,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强化全域旅游纠纷化解工作,深入开展执行攻坚,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服务保障力度,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扎实推动审判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健全科学的审判监督管理体系,引导法官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办案质效。认真开展全案评查工作,探索统一裁判标准等机制创新,加强司法规范化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强化司法公开力度,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强化司法为民工作。推动智慧法院建设,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稳妥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和减缓免诉讼费力度,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努力构建符合甘孜藏区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强化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作用,努力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对“四类案件”的监督,推进院庭长监督管理机制的高效运行,健全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建设新型办案团队模式,理顺内设机构职能,最大程度激发改革活力。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家事审判改革、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法院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州中级人民法院将在州委坚强领导、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州70周年献礼!

  

  法院工作报告

  

  名词和法律术语解释

  

  特赦:是国家对某些犯罪或者特定的犯罪人免除刑罚的措施。在我国决定特赦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特赦令的颁发由国家主席签发。

  

  四类案件:一是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件;二是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三是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的案件;四是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

  

  三评查:对案件质量、庭审、裁判文书进行评查,对审判活动、审判记过进行管理监督,是强化审判管理作用的重要方式,是规范化管理、廉政风险防范监督和法官业绩评价的重要综合平台。

  

  六个实质化:“六个实质化“是四川法院对政法工作时代命题的积极应答。即:服务大局实质化,对应依法治理;诉源治理实质化,对应源头治理;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对应分类治理;庭审实质化,对应重点治理;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对应末端治理;文化建设实质化,对应综合治理。

  

  能力建设年:为全面提升全州两级法院干警司法能力与审判执行工作水平,适应新时代甘孜藏区法院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州法院决定以提升司法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信息化运用能力、社会综合协调能力为主要内容,于2020年在全州两级法院开展“全州法院能力建设年”专项行动。

  

  一案三查: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