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我省一季度委派委托律师调解案件4698件,成功率达40%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5-24 09:28: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5月22日,省律协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我省律师维权与惩戒工作、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到法院担任实习法官助理、我省律师调解暨律师事务所诉讼服务站试点工作、我省律师行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等情况。


  

  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我省律师行业维权与惩戒工作情况及典型维权案件、受到行业纪律处分的代表性惩戒案件。据了解,2020年1月到4月,省律协律师维权中心直接(协调)办理律师维权案件3件,结案3件,并积极开展关于规范我省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组织专班就“党员律师违规违纪三结合惩戒制度”、“实习律师违规违纪处分制度”、“省律协提办会员投诉案件制度”等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相关制度进行研究、论证,并就该三项制度如何制定和实施进行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

  

  在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到法院担任实习法官助理方面,今年3月,省法院、省司法厅、省律协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到法院担任实习法官助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探索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实施意见印发后,省律协积极组织,制定实施细则,完善制度保障。同时,面向协会领导、人大代表所在律师事务所、党建先进所招募实习律师,共组织20名政治素质好、法律知识扎实、品行良好的实习人员到省高院担任实习法官助理,并于5月19日,省法院、司法厅、省律协联合举办“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到省高院担任实习法官助理启动交接仪式”。

  

  据省律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律师调解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且运转顺畅。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委派委托律师调解案件4698件,调解成功1931件,成功率达到40%以上,定纷止争效果很好,增强了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法院与省司法厅、省律协着眼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特别是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四川律师行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组织编写的《企业复工中的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等问题解答》等;对疫情相关立法、司法、执法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共收集意见建议130多条;成立由刑事专业、民事专业、行政专业、医疗卫生专业、劳动社会保障专业、公益法律服务等六个分团、76名律师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法律服务团”,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潘红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