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王树江代表:“百科全书”走入现实,离不开民事司法的保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5-26 20:35:31 】 【 来源:四川高院

  说起今年的两会,可谓是精彩纷呈,热度不断。针对社会热议的这些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啥?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png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表示,2019年以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堵点、痛点,集中展示了人民法院强化司法为民所做的努力。一是群众关注什么就回应什么,妥善审理保护英烈权益等案件,强化失信联合惩戒。二是群众需要什么就保障什么,在加强公民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涉民生权益保护的同时,重点加大对农民工、妇女儿童老人、军人军属和港澳台同胞等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三是群众期盼什么就推进什么,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切实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关于《民法典(草案)》

  

  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重磅议题之一,一直受到全社会的热切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在接受川报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在于其对社会生活所形成的价值规则指引。“草案将人格权‘入典’,彰显着对人民权利的尊重和保护;明确见义勇为‘免责’,映照出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和价值追求;直面信息技术、人体基因技术的新挑战,折射出鲜明的时代特征。”“百科全书”走入现实,离不开民事司法的保障。王树江表示,让民法典“活”起来,就法院而言,要提升法官适用法律的能力,调和静态规范与社会动态发展之间的矛盾,让民法典真正成为民事法治保障的典范;要加强案例指导,让指导性案例成为民法典的重要补充,延续和增强民法典生命力;要强化以案释法,把民法典的文本规定变成老百姓的行为规则。


编辑:潘红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