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头兵、宣传员、贴心人!甘孜“格格”们无所不能!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03 16:39:25 】 【 来源:甘孜州委政法委

  网格员是化解基层矛盾、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群体。疫情发生以来,甘孜政法系统凝聚专群力量,全面启动卡点检测及网格化防控措施,第一时间织密防控网络。在前期动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1月29日,甘孜州委政法委再次下发《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关于组织网格员队伍协助配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州网格员随即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疫情“大考”里,甘孜州2843名政法网格员发挥巨大作用。他们深入网格、仔细排查、逐户宣传、为民解忧!当好了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宣传员、贴心人!

  

  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1.jpg

  

  切美多吉(左)

  

  切美多吉,色达县克果乡贡却二村网格员

  

  色达出现疫情时,切美多吉响应号召,立即奔赴一线,会同志愿者与村干部一同设关卡,对回流、过往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在排查中,发现务工回流5人,他所在卡点第一时间上报,并将其隔离于本乡卫生院。后经隔离检查,5人身体健康指标正常。正因为他高度警惕性和迅速反应的执行力,才没有引起当地群众恐慌。

  

  色达地域辽阔宽广,传统习俗较浓。在特殊时期,切美多吉逐户宣讲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劝说一户家有老人去世的牧民放弃习俗,不举办丧事。

  

  “辖区牧民多,我们要想办法让老乡听得懂、记得住!”空余时间,切美多吉根据防疫要求,自制双语宣传标语,编译宣传资料,通过微信群向牧民群众宣讲。“我是网格员,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当好排头兵,带头搞好疫情防控。”切美多吉这样说道。

  

  最熟悉社区的宣传员

  

  2.jpg

  

  张红(左)

  

  张红,丹巴县章谷镇西河桥社区网格员

  

  “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这句话,张红每天要重复上千次。为了提高社区群众的防控意识,张红将患尿毒症晚期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亲戚朋友照顾,投身于防控工作,每日穿梭在社区每个角落,用网格“大喇叭”不停向网格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她说,“我是网格员,社区的情况我比较清楚。这个时候该我们上!”除了日常宣传,她每日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流动人口排查,对网格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逐户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倡议书,引导群众妥善处置废弃口罩,防止病毒传播。

  

  日常走访中,张红发现网格内有老人没有渠道购买口罩,她将丈夫年前透析买的一百余个口罩全部免费送给网格内老人。

  

  3.jpg

  

  洛绒扎姆(中)

  

  洛绒扎姆,乡城县巴姆社区网格员

  

  洛绒扎姆从大年初二开始变身为社区的移动“小喇叭”,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三天时间走遍了社区337户群众1528人,摸清楚了村里返乡人员名单,及时上报给社区,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除了宣传防疫知识,洛绒扎姆还承担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社区消毒。每天,乡城县巴姆社区的群众都会看见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孩,背着30斤的消毒水走遍社区每一个角落。她说“我能做的只有这么多,我也想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

  

  为民解忧的贴心人

  

  4.jpg

  

  李霞,泸定县泸桥镇北段社区网格员

  

  防疫工作管住人是关键,而摸清人口数是基础。1月28日大年初四,根据县上和镇防疫站工作安排,李霞再次投身到居民信息排查工作中。此时,北段社区一名网格员因病去世,另一名网格员又因发烧被隔离,李霞主动请缨,一个人负责3个网格8个小区人口的摸派登记上报工作,她不分白天黑夜的奔波在各小区、各楼道,入户调查统计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每天行走万余步,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502户1512人的登记和台账建立工作,每天都跑得脚底火辣辣的痛,但她都没叫一声苦和累。

  

  返回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小区封闭管理后一些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的生活一定程度受到影响。李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落实在行动上。除发放告知书、做好每日体温测量、防疫政策知识宣传外,她每天到小区巡查,及时发现并积极为被隔离人员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小区封闭管理以来,李霞为8个小区52户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落实了采购生活必需品人员,对找不到协助采购人员的4户,她长期垫资购买粮油、果蔬等生活物品物质,每天通过电话询问关心被隔离人员,加强心理疏导。她说:“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小区群众有反映,我就尽快进行回应、处理、解决!这是一个网格员应该做的”

  

  5.jpg

  

  李水莉(中)

  

  李水莉 道孚县社区网格员

  

  “妹妹,我们家电卡欠费停电了,手机充值不了,你可以帮我到自助机上充下费吗?”忙碌了一天下班回到家刚端起饭碗的社区网格员李水莉放下碗筷,下楼骑上电瓶车,到管辖社区住户家里取上电卡,前去充值,回到住户家里插上电卡后发现电表故障,又联系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赶来维修,等到住户家里亮起灯光时,夜幕已降临多时,她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了家。

  

  “莉莉,我胃痛得很,你帮我去药店买点药可以吗?”“莉莉,我们家没菜吃了,你可以帮我们买点菜过来吗?”……社区微信群里不停地弹着消息,李水莉一条一条的读着消息,熟练地记在小本子上,一会儿购买后逐一送去。

  

  自道孚县疫情聚集性扩散后,甘孜州委派出督导组,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振华第一时间率队到道孚县督导开展防疫工作,从落实排查机制、人员密集活动管控机制、保供稳供机制、县乡村三级责任机制等方面提出了27条措施。严防输入、严防扩散、严防输出!立即对道孚县所有区域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查。

  

  按照州委、县委安排部署,李水莉和同事立即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她所负责的网格社区共有住户670户,户籍人口1164人,辖区内有11家娱乐场所、2家网吧、7家宾馆、45家餐饮商铺等,人员情况较为复杂。摸排社区内外来、返乡人员情况,逐户登记;协助小区、单位设置卡点,劝导乡亲们居家不外出、不聚集,做好往来人员登记;对辖区内商铺等公共场所逐一排查、登记;背着装满消毒液后20公斤重的喷雾器穿梭在大街小巷,每天消毒一次;配送蔬菜、发放口罩、测量体温等等,都是李水莉和她的同伴们每天要完成的。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李水莉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路,爬了多少楼,送了多少趟物资,汗湿的衣衫、起泡的脚底、晒得发红的面孔就是她艰辛付出痕迹。然而面对这一切,她很坦然地说:“这不算什么,我的同伴们都同我一样在付出,听到乡亲们一声谢谢,我们就都不觉得累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