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甘孜法学 >
专偷路边爱心捐赠桶为哪般? 以慈善之名 回收旧衣物论斤卖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24 10:38: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刘云涛 吴杰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4人组团,专偷放置在乡镇路边回收旧衣物、写有“爱心捐赠”字样的塑料桶。得手后,4人又将偷来的塑料桶放置在邻市的农村场镇上、小区里,打着献爱心的旗号,回收旧衣服卖钱。短短3个多月,他们至少“回收”了10多吨旧衣服,其中约10吨已由买方拉走。

  

  3月16日,记者从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获悉,4人于近日被抓获,目前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300个爱心捐赠桶被盗

  

  2019年6月的一天,资阳市雁江区老君镇派出所接到简阳人陈某报警,称公司摆放在老君镇公路沿线的100多个爱心捐赠桶和栓桶的铁锁、铁链全部都不见了。陈某称,其公司是一个来自简阳的公益组织,在老君镇、保和镇一带的路边摆放了不少爱心捐赠桶,桶上贴了“聚爱公益”等字样的爱心标识。经过清点确认,131个爱心捐赠桶不翼而飞,怀疑是被人偷了。

  

  老君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调查发现,除了老君镇沿线的131个桶,陈某所在公益组织在雁江区保和镇及简阳市施家、平泉、五星、飞龙等地摆放的爱心回收桶也被盗了,总计约300个。

  

  警方随后调取了事发路段的监控视频,经过缜密分析,一个开面包车进行盗窃的团伙浮出了水面。

  

  2019年6月16日晚上,黄某、唐某龙、刘某某、刘某驾驶车牌号为川K的面包车,从雁江区保和镇放高路出发,沿放高路一路实施盗窃,一直到简阳施家镇、五星乡、飞龙乡等地,然后返回,沿着老君镇老马路一路盗窃。6月17日晚上,4人又驾车在雁江区老君镇内沿着公路一直盗窃到保和镇火神沟村。两天晚上共计盗窃约300个爱心回收桶。

  

  警方展示的视频显示,该犯罪团伙目的性一致,分工明确。曾经有一次,偷桶的面包车开过了后又倒车回来,从车上下来一人手持一米左右专业断线钳,先剪断栓桶的铁锁,另一人把桶、铁链、断锁全部抱上面包车后尾箱,扬长而去。“我们一般只剪断铁锁。”犯罪嫌疑人唐某说,“铁链、桶、桶盖对我们都还有用。”

  

  2020年2月21日11时许,雁江警方在雁江区保和镇卫生院及天宫庙村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唐某龙挡获。同日21时许,民警在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黄某挡获。经审讯,4人对盗走爱心捐赠桶约300个及桶内旧衣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外,犯罪嫌疑人还向警方交代了旧衣服的下落:“以每斤1元的价格转卖给了成都的老板。”

  

  偷的就是“爱心标识”

  

  犯罪嫌疑人唐某龙交代,从2019年4月起,他们就在农村回收村民淘汰的旧衣物,转卖给做布拖把的工厂。2019年清明节前后,他伙同同村的刘某及内江人刘某某、黄某一起买桶做回收旧衣服的生意。

  

  唐某龙说,当时刘某从成都购进了数十个回收桶,几个人开始在内江市所辖的银山、高桥、高粱、全安、椑木等镇摆桶收集旧衣服。为了方便运输,他们还购买了一辆二手厢式货车。

  

  一个场镇摆的桶不到一个星期就可以收好几百斤衣物。但他们摆放的桶有很多被别人偷走了。几人商量后便决定到成都再购买一些桶。

  

  唐某龙交代:“案发前一天,我本来是准备到成都去买塑料桶的,在路上看到摆放的这些现成的塑料桶,还都贴了爱心标识,我就打电话把他们喊过来偷。”桶上贴的爱心标识,他们很需要。“有了这个爱心捐赠标识,只要认字的老百姓,都愿意把旧衣服扔在桶里。”唐某龙说。

  

  唐某龙他们收集到的旧衣服,都被运到成都卖了。“那边专门有人收购,棉衣毛衣人家不要,丝纺的、薄的夏装衣服可以卖高价。”唐某龙说,“只有我们这里才有这种桶,内江那边的人说当地没有看到过。”偷到桶之后,唐某龙和同伙一起开车到了内江,继续把桶摆在乡镇上,忽悠老百姓进行爱心捐赠。

  

  至少10吨旧衣服已被转卖

  

  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他和唐某龙是老乡。2019年6月份,他接到唐某龙的电话称“有桶可以偷”。随后,刘某伙同内江人黄某、自己的三爸刘某某,在雁江区保和镇、老君镇公路沿线实施盗窃。几人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开车,有人负责用事先准备好的钳子剪锁,有人负责将塑料桶搬上车、有人负责把桶里的旧衣服倒出来。两天盗窃约300个桶之后,他们4人一起开车回到了位于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高崇村的刘某某家中。“我们把偷来的桶和一车旧衣服、铁链以及作案用的钳子放在他家,再把偷来的桶洗干净,摆放到了内江周边的银山镇、高桥镇、高粱镇、全家镇、椑木镇等地,开始收旧衣服。”刘某说,他们在每个乡镇摆桶收了两轮旧衣服,每轮大概一周的时间,每次可以收至少六七百斤。刘某某称,因为侄儿刘某“不干活路”,他们之间产生了较大的矛盾,“辛苦搞了半天又赚不到钱”。2019年7月之后,几个人散伙了。只剩下唐某龙和刘某还在为这些旧衣服寻找下家。

  

  3月13日,记者在刘某某的家中发现,大量的旧衣服依然堆积如山。

  

  2019年国庆节前后,刘某和唐某龙在网上联系了一辆9.6米的货车,将放在刘某某家中的旧衣服拖走了一部分,拿到成都去卖。“拖走了大概10吨旧衣服,在成都市双流区彭镇附近找到了一个收衣服的老板,卖了几吨。”因为货不太好,剩下的衣服卖不掉,就一直放在刘某某家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黄某、刘某某、唐某龙由于涉嫌盗窃,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编辑:孙小媛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