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国扫黑办发布挂牌督办的4起已办结重大案件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7-23 09:29: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国扫黑办发布挂牌督办的4起已办结重大案件

  

涉黑团伙与民警持枪对射 80民警雪夜搜山抓捕黑老大

  

  收官之年,重磅连连。昨(22)日,全国扫黑办再开发布会,第3次发布挂牌督办的已办结重大案件。这也是全国扫黑办举行的第6次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的是山西任爱军案、黑龙江刘立案、湖北严金案、陕西蔡国强案等4起已办结案件。

  

  数据点击

  

  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打响了“宜将剩勇追穷寇”的歼灭战。据介绍,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中,已办结28起,尚在侦查阶段11起、审查起诉阶段28起、审判阶段44起;抓捕犯罪嫌疑人919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95.7亿余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300余人。

  

  办案细节

  

  “你家孩子在哪里上学、几点放学,我全都知道,你自己看着办!”半夜,纪委专案组马少飞在办案时接到了一通威胁电话。

  

  ——山西太原任爱军案

  

  既是检察院领导,又是黑社会老大,这名公安局副局长就算摘除胆囊也要先把案子办完!

  

  ——黑龙江鸡西刘立案

  

  为强索赌债,当街行凶致人死亡,却只坐了6个月牢。一张虚假的空洞型肺结核胸片撕开了背后黑幕。

  

  ——湖北恩施严金案

  

  十年前与民警持枪对射,其中1人头部中弹受伤;时至隆冬,大雪纷飞,凌晨5时,80名民警顶风冒雪进山,寒风刺骨、积雪没过膝盖,脚下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

  

  ——陕西咸阳蔡国强案

  

  “小四毛”团伙威胁办案人员

  

  任爱军,有个曾让人闻之色变的绰号“小四毛”,是山西臭名昭着、全国广泛关注的涉黑团伙主犯。

  

  上世纪90年代,任爱军已是山西有名的“黑老大”。1994年因抢劫等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2002年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13年减刑出狱后,继续大肆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该案查处“保护伞”共涉93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处级38人,是一起典型的涉黑司法腐败窝案。

  

  2013年后,其涉黑团伙实际控制多个公司,采取非法手段攫取了巨额经济利益。

  

  2018年1月,专案组收网。当时,任爱军要到三亚过春节。10日凌晨,任爱军到达三亚某小区,民警于早上6时一举将任爱军抓获。同时,另几路民警对团伙成员集中抓捕,一举打掉该犯罪组织。

  

  办案中,审查调查人员不时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专案组组长、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国涛进组没多久,单位就收到了对他的匿名举报。纪委专案组马少飞被涉案人员威胁:“你家在哪里住,我清清楚楚,你给我小心点!”“你家孩子在哪里上学、几点放学,我全都知道,你自己看着办!”

  

  今年5月11日,山西高院终审判决,任爱军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6项罪名,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5年到2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摘除胆囊也要先把案子办完

  

  今年7月20日,黑龙江高院二审宣判鸡西市刘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认定刘立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6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5年,其弟刘刚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等9项罪名,判处死刑,其他12名成员均被判处刑罚。

  

  刘立曾任鸡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具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和能力。但其罪行最终被一一公之于众。

  

  ——抓捕涉案人员40名,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长达18年,涉及故意杀人等16项罪名32起案件。

  

  ——刘立等人采取威逼利诱、巧取豪夺和暴力协迫等手段,强行入股、违规经营11个煤矿,非法营运和垄断砂石市场等,获利近2亿元。

  

  ——刘立依仗其职权影响,帮助组织成员逃避法律追究,严重损害执法公信力。

  

  ——本案依纪依法查处涉案公职人员131名,其中,17名公职人员因充当“保护伞”被判刑。

  

  案侦中,身患胆囊炎的桦川县公安局副局长宋茁始终坚持办案一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被迫将胆囊摘除。

  

  2019年6月27日,佳木斯市郊区法院审理刘立案,刘立当庭悔过。“袁铭快过生日了,我向组织申请能不能给袁铭过个生日”刘立与妻子袁铭是一同被留置的。据他交代,他曾吸食毒品,其间包养情人,经常对袁铭殴打辱骂。

  

  办案单位给袁铭安排了生日蛋糕和面,并安排做了韭菜鸡蛋馅饺子,袁铭看到后边哭边说:“肯定是俺家老刘求组织给我过的生日。”

  

  袁铭把吃的各留了一半请求给刘立送去。刘立看到后痛哭流涕。

  

  一张胸片照出“保护伞”

  

  一张虚假的空洞型肺结核胸片,撕开了湖北恩施州建始县严金涉黑恶团伙“保护伞”“关系网”的黑幕,也将建始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杨学林,看守所原所长汪大勇等多名国家公职人员的人生撕裂成人民警察和黑恶“保护伞”两部分。

  

  办案人员发现,严金之所以被批准监外执行,是因其身患空洞型肺结核,但2018年再次被刑拘时的体检报告显示并没有空洞型肺结核留下的钙化造影。

  

  同一个人,前后不一的体检结果。以这张肺结核胸片为突破口,以相关公职人员为严金办理监外执行为调查方向,很快查明杨学林、汪大勇收受贿赂,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严金逃避处罚的事实,其“保护伞”也一一现形。55名国家公职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包括范荣(原恩施州公安局副局长,时任建始县公安局局长)等连续3任建始县公安局局长在内的35人先后被立案审查调查,12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

  

  今年5月21日,该案终审宣判,严金、皮晓剑等24人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分别被判处25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办案民警连续17个小时水米未进

  

  2018年8月13日,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公安局通过办理一起赌博案件挖出并打掉了以吴领会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随后又挖出以蔡国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10年前,蔡国强纠集数人与西安市周至县公安局民警持枪对射,致使1名民警头部中弹受伤,他却逍遥法外。

  

  2019年2月初,集中收网行动开始。经突审得知,蔡国强令人将其手下数名骨干成员藏匿于潼关扫帚沟深山之中。14日凌晨5时,80名精干警力向扫帚沟挺进。沿着结冰的路面行至山脚下,发现大雪封山无路可寻。民警顶风冒雪徒步翻山,耗费3个小时到达位于深山内240公里处的扫帚沟。直至下午2点,民警终于找到嫌疑人藏匿的废弃金矿矿洞。矿洞洞口很多、氧气稀薄、毒气弥漫,通道狭窄黑暗,民警们将鞋带绑在脚底防滑,用手机照明,终于在当晚10时许将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此时,他们已连续17个小时水米未进。

  

  今年5月,最后1名在逃人员梁武投案自首。至此,以蔡国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所有涉案成员全部到案。一名旁听庭审的政协委员感慨地说:“这是陕西的大案,也是建国以来咸阳市最大的涉黑案,开庭审理震撼人心,这要感谢党中央扫黑除恶!”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编辑:苏彦戈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