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用活市(州)域社会治理体制存量!甘孜州举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业务培训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8-03 15:30:46 】 【 来源:甘孜政法

  甘孜州委政法委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系列部署精神,深入落实创建全国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动员部署会议和“两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于7月30日组织开展2020年度第一期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业务培训,部署调整优化网格布局、创新网格员配置工作,推动完善基层网格组织,提升网格员能力,全力用活市(州)域社会治理体制“存量”,加快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78.jpg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

  

  全州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总体较为健全,信息系统平台运行良好,事件和问题处置顺畅,在市域治理和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然存在组织保障机制不健全,规范管理机制不完善,职能定位不精准等问题,从服务体系运行、网格事件办理、“三项重点”工作落实、社会治安防控信息排查“五个”方面扎实整改,邀请省网格化服务管理项目部专家开展针对性培训,有效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参与市域治理能力。

  

  调整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按照“尊重传统、有利稳定、便于管理、无缝覆盖”要求,结合乡镇村建制调整,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牧民新居、彝家新寨等人员相对集中居住区域为基础,进一步细化网格划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规范“城镇四级”“农村三级”服务管理体系。依托综治中心强化网格监管中心和分中心建设,规范动态上报、分流督办和监督考核制度,提升事件办理、调度、统筹能力。

  

  加力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

  

  把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作为创建全国市(州)域示范州的“控制性”工程,纳入重点工作指引任务,推动以事业机构改革为契机,将州、县(市)两级综治中心建设成实体化的事业机构,落实与职能定位相匹配的专职工作人员,确保各级综治中心在市(州)域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创新专兼职网格管理员队伍建设

  

  改革专兼职网格员配置方式,按照城区和规模较大寺庙采取“机关干部+政法干部+专职网格员”方式配备,确保每个网格有1名专职网格员、有1名机关单位干部、有1名政法干部。乡村和规模较小寺庙网格采取“乡镇干部+政法干部+网格员+信息员”方式配备,确保每个网格有1名专兼职网格员、有1名乡镇干部、有1名政法干部、有N名信息员。探索网格长制度,做到每个乡镇(街道)有1名县级网格长牵头负责。探索有价值信息的“以奖代补”制度,全面激活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活力,确保有人干事、有激情干事。


编辑:孙小媛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